2018年度技職十二大議題

(記者黃偉翔/台北報導)

《技職3.0》記者整理2018年度所跑的技職報導,歸納出12大技職議題,從實作評量、課綱、技專考招、國際技能競賽、技職法、技職政策綱領…一直到少子化退場等。2019年將繼續透過報導關注。(小額捐款支持技職報導

、實作評量上路遇阻 步調蹣跚

全教總與立委張廖萬堅開記者會。

全教總表示,國家技職教育技術士證制度、教訓考用體系尚未明確,應先檢討,但教育部卻花費大筆經費、培訓大批人力去推動實作評量,不符合經濟效益。全教總強調,在技能檢定與實作評量的雙重壓力下,學生必須花費更多的時間反覆練習技術操作題目,徒增學生與學校端負擔。尚且不論其所研發的實作題庫是否具有信度與效度,或只是另一個技能檢定的複製品。

教育部表態立場,實作評量與證照相輔相成,實作評量研發階段以兼顧學生就學及就業的目標而設計,學生的課程學習可透過實作評量養成跨領域、跨科的多元能力基礎。教育部表示,若學生有個別就業需求,可再報考強調專業技術能力深度的技術士證,實作評量與技術士證兩者相輔相成。

姚立德語重心長地說,過去三、四十年來,以技術士證做為每個職校類科學習技術的主要方向,這部分是不是要做一定程度的調整?十二年國教明明有課綱,技術學習應該按照課綱來走,而不是只學習技術士證,這是勞動部針對產業需要職類做深度的檢定內容,這才是目前希望導正的部分。

延伸閱讀:

全教總反對實作評量 教育部:為落實技高課綱

全教總反實作評量 姚立德:技高應以課綱學習為主


二、技高改素養編寫 15群課綱公告

時任教育部長葉俊榮、時任國教署長邱國乾。

如今技高課綱已審議完畢並公告,統一用「素養」編寫。前國教署長邱乾國強調,先前比較偏重跨科的技能實作能力,是群核心能力,我們不覺得只有這些能力,像是態度是應該具備的素養。以汽車修護為例子,不是只有修車、對於車的知識,另外還要有面對客戶,服務人群的素養也很重要,每一群科都要有這樣的態度,所以大會決議,請研修小組作調整,提供素養導向在專業群科核心素養也有的對應。

延伸閱讀:

技高課綱15群公告 108學年度高一起逐年實施

高職課綱退回研修小組 教育部:改用素養編寫


三、111學年度技專考招定案 考科範圍、入學管道變革

技專招策會執行長洪祖全。(圖/黃偉翔攝)

111學年度技專考招調整方案,調整20類群命題範圍,共同科目以素養導向題型為主。洪祖全說,新的技專考招須落實新課綱技能領域,並讓各校重視實作課程開課,重視適興發展。新課綱裡,專業與實習增加15-30學分,比重很高,跟統測考試有關部分,希望專業科目一、二,命題範圍做調整,並根據現行課綱變革,精進共同科目試題品質。

在招生管道上的最大變革,包括考科範圍調整、聯合登記分法採權重制、甄選入學第二階段統測佔比上限降至40%學習歷程檔案下限至少40%。

延伸閱讀:

111學年技專考招 調整各類群專業考科、共同科目素養導向命題(含考科調整表)

111學年度技專考招定案 動力機械群增二考科(含各群類最新考科表)

各校聯合登記分發權重公告 今年高二適用(含各校權重表)

定案!甄選入學第二階段統測上限降低至40%、學習歷程檔案至少40%


四、台非營利組織Skills for U 入選WSI世界12大技能新創組織

WorldSkills全球大會中,分享入圍全球BeChangeMaker團隊,來自台灣的Skills for U在國際組織簡報最中央。

台非營利組織Skills for U,獲擁有80會員國、國際最大技能發展組織WorldSkills International選為世界12大技能新創組織,是東亞唯一入選團隊,並在全球理事會中露出。

延伸閱讀:

台灣技職非營利組織 在WorldSkills全球大會曝光


五、WSI版圖劇變 中國、俄羅斯的技能強國野心

WSI與中國上海簽約2021主辦國。
中國在2017年阿布達比GA會議中,獲得2021年國際賽主辦權的一刻。(圖/黃偉翔提供)
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為爭取國際賽主辦權的致詞。(圖/黃偉翔攝影)

近年國際技能組織(WorldSkills International,WSI)版圖劇變,中國、俄羅斯紛紛在競賽人才培養投入大量資源,並且往WSI權力中心靠攏。

台灣1970年起參與國際技能組織,中國於2011年開始參賽,2015年迅速爬上世界第五,2017年奪下世界第一寶座。面對這樣狼性十足的超趕,雖說早有預期,卻也激起各國防備心。

中國上海市與國際技能組織(WorldSkills International,WSI)正式簽約,明定2021國際賽於9/22-9/27舉辦,更確認要建設國際技能組織博物館,成為世界技能展示與交流中心。

另一方面,上屆拿不到任一面獎牌、僅6個優勝獎的俄羅斯,卻在本(44)屆奪下6金4銀1銅21優勝,成績追上台灣的4金1銀5銅27優勝。今年歐洲最盛大的技能賽事「歐洲技能競賽(EuroSkills)」落幕,奪牌數前五名依序是俄羅斯、奧地利、法國、匈牙利與德國,瑞士則以100%奪獎率排名平均積分第一,下一屆將於2020年奧地利舉辦。

台灣也不落人後,除了開始嘗試國手第三階段變革,勞動部也試圖透過機制面、資源投入等方式強化整體競賽體質,俄羅斯會旗更到台灣全國賽,作為歡慶2019年國際賽的壓軸站。且在首屆亞洲技能競賽(WorldSkills Asia)奪下5金5銀3銅獲獎率81%

勞動部次長林三貴於WSI的副會長職務確定延至2020年,但不確定會續選。

延伸閱讀:

中國邁向技能大國的野心

WSI正式簽約2021主辦國 9/22-27中國上海見

2018歐洲賽結果出爐:俄奧法匈德!

全國賽8/6開跑 2019年主辦國俄羅斯會旗到台灣

快記下!俄羅斯國際賽確定於2019年8月23至26日舉辦

林三貴WSI副會長職務延至2020 不確定是否續選


六、《技職3.0》報導發揮影響力 國手兵役正式改12天補充兵

第44屆國際技能競賽國手。(圖/技職3.0資料庫)

《技職3.0》一系列報中,促成《兵役法》修法,只要曾擔任國際技能競賽選手皆可獲12天補充兵資格。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發文表示,曾代表台灣參加國際技能競賽的國手役男,若處於「常備兵役體位且無緩徵原因」狀態者,可以向技能檢定中心申請服12天補充兵役。

延伸閱讀:

勞發署公告技能競賽國手申請補充兵流程


七、《技職法》修法聲浪高 2019年恐大修

立委張廖萬堅開技職法協調會。

104年立法的《技職法》,實施以來困難重重,多個民間團體、立委、技職校院表示應修法,目前最大批評力道指向《技職法》第25、26條,要求新任技職校院專業教師須具備一年工作經驗,且任教每六年要到業界增能半年。

延伸閱讀

教育部函釋:落日條款教師介聘 不受《技職法》一年業界經驗限制


八、川普簽新《職技法》:賦權地方 限制聯邦干預和政治偏袒

美國總統川普。(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美國重新授權的新法案(Perkins V)目的在幫助更多的美國人(特別是年輕人),接受優質的職技教育,使能帶著對國家經濟至關重要之產業中薪酬好、需求高的工作所需知識與技能進入勞動力市場。包括賦權各州與地方社區領袖、改善與業界所需工作的校準、提高透明度和績效責任、規範聯邦的角色。

延伸閱讀:

李隆盛/川普簽新《職技法》:賦權地方 限制聯邦干預和政治偏袒

張仁家/全美第一技職教育如何煉成?看俄亥俄州怎麼做


九、技職政策綱領 尚未被重視

教育部技職司長楊玉惠(圖/黃偉翔攝影)

台灣技職教育的長期處於定位不明的狀態,若鼓勵學生畢業後先就業,直接面對快速變化的產業經濟,似乎不能只有高職學歷與學力;若鼓勵學生繼續升學或追求明星科大,又會被扣上技職教育「要拚就業力、不是拚讀書力」的大帽子。

究竟技職教育該何去何從?答案或許就在2017年3月行政院公佈的《技術及職業教育政策綱領》之中。

不要小看這份技職政策綱領,它規範了台灣未來技職教育的發展藍圖,包括願景、目標與具體方向。綱領中明確指出技職教育目前所面臨的困境——學用落差問題嚴重——這表示技職教育體系的培育內容,未能回應產業需求。

這份由行政院層級的「技術及職業教育審議會」定制的政策綱領,由林萬億政委、跨部會首長、各領域專家所組成。第一次會議中,召集人林萬億說「技職教育的翻轉,雖由教育部主責,但屬跨部會議題,需有上位的國家教育政策引導,重新思考技職教育方向。」

延伸閱讀:

評論/如何打造新時代技職人才?——從《技職教育政策綱領》談起


十、開放式大學 隨時進出拿學歷

開放式大學。(圖/黃偉翔攝影)

高等教育將扮演新角色!教育部宣布「開放式大學政策」,未取得大學學歷者若到進修部就讀,休業年限可彈性延長至10年,另外,若想取得第二個專長的大學學位,可在各校自由選讀專業學分,累積至少48分可拿學位。

教育部次長姚立德説,現今產業週期越來越短,求職者需要更多元的能力,希望大學可以扮演「再充電」的角色,增加民眾培養興趣、累積轉換跑道能力的機會。另外,有不少銀髮族若5、60歲退休後想再回職場,大學可以提供充電機會。

姚立德強調,改善回流教育,讓台灣成為學習型社會,讓開放式大學扮演未來的學習樞紐,最快107年度實施。

延伸閱讀:

暢通回流教育 姚立德:終生學習力才是競爭力


十一、少子化衝擊 技專校院淹水線慢慢浮現

少子化來襲,技專校院受波及最大,許多校系面臨停招,但也有校系非因招生問題,而是為了培養未來人才力求轉型。《技職3.0》記者搶先取得「108所系科增設改名停招審核結果」。

延伸閱讀:

技專校院108學年度所系科「停招、學制停招」一覽表新南向爭議


十二、境外專班受質疑 爆不善對待外籍學生

2018年底爆出的康寧大學透過仲介違規收斯里蘭卡學生打黑工,受質疑仲介等勢力趁少子化、新南向招生政策入侵校園,更被認為非單一個案事件,多個民間單位、立委對此砲轟,議題仍在延燒中。

延伸閱讀:

新南向產學專班學生8位失聯 楊玉惠:加強查核


小額捐款支持技職報導

作者:

技職3.0

《技職3.0》為一個關注「技職教育」與「技能發展」議題的獨立媒體。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