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專國際班生受剝削?私科大協會:若查無不法,請還技職一個清白

(記者黃偉翔/台北報導)

近日技專國際班被諸多國內媒體報導剝削外籍學生,甚至引起國外媒體關注,讓享譽國際美名的台灣技職形象留下污點,私立科大校院協會發聲明表示,「若查無不法,請還技職一個清白!」

立委林奕華在立院總質詢表示,「新南向國際產學專班」遭發現教師專長與授課課程不符、學生翹課、逃跑、假求學真打工等情況,甚至學校疑似與廠商聯手剝削外籍學生,淪為工廠黑工或廉價勞工的情事。

林奕華還提到,印尼多家重要媒體接續追蹤報導相關新聞,「簡直丟臉丟到國外去!」嚴重的話,更可能影響到我國和東協國家的外交與經貿合作關係,進而影響我國爭取加入RECP的機會。

立委柯志恩更在立法院質詢時痛批,蔡政府上台後力推「教育新南向」,宣稱「以人為本、雙向交流、資源共享」,但經我追查月餘發現實際真相是:仲介主導、利益溫床、共犯結構!新南向招生帳面數字好看,但實際真相卻醜陋不堪!在不肖仲介、廠商和學校聯手下、不僅完全違反教育部的規定,且欺騙、剝削、苛扣學生,讓不少外籍生淪為”學工”。

對此,私立科大校院協會表示大部分為錯誤報導,「在部分人士對印尼國際產學專班的錯誤報導下,幾十年來好不容易建立的聲望和形象正一滴滴的流失,身為技職體系學校一員的我們,內心也一滴滴地在淌血。」

協會還提到「被指控學校已對報導一一澄清,且教育部和印尼官員多次訪查結果亦查無不法情事,校方並已依法提出告訴,企盼一切回歸司法處理。」

但協會也呼籲,技職校院應遵守政府相關規定。

作者:

技職3.0

《技職3.0》為一個關注「技職教育」與「技能發展」議題的獨立媒體。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