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徵信】成為老師的支持,攜手培養跨域技職人才

組織的話

哈囉 :)好久不見,在COVID-19疫情籠罩下的生活,相信大家都在變動中尋求平和與穩定,盡力去減少各種變數的發生。組織從五月中開始進行居家工作,已經一個半月的時間,幾乎都是透過線上會議或是虛擬辦公室彼此互動著。

在很多事情都改為線上進行之時,對於技術型高中的教學可說是另一個新挑戰,但我們仍從不少訪談中,看見各職類老師們努力因地制宜,調整教案讓學生可以更從日常汲取素材,或是把技能融入生活中。儘管部分項目的替代難度仍高,但不斷精進與尋求解決方案的狀態,讓我們更覺身負重任,要加把勁讓技職教育的環境越來越好!

組織近期也在招募新的夥伴,還請多多分享資訊、推薦適合人選! ➡️人力招募資訊

新北種子教師培訓計畫

「用技能與社會對話」一直是組織的願景,為了提高技職教育品質,組織開始協助現場高職老師發展跨領域課程。

自去(2020)年12月攜手新北市教育局展開的《技術型高中跨域課程種子教師培訓計畫》,已經在今年5月底告一個段落。為期半年的培力課程,我們從課程扎根,包括跨域課程設計、設計思考、社會創新與社會永續等,陪伴老師們共創更優質的教學環境。

4、5月期間,我們也走進校園,進入老師的課堂裡,去了解老師們如何製造跨域學習的機會,或是如何把社會企業的概念傳遞給學生,陪伴學生在學習路上將技能與生活結合,長出我們所期待的解決問題能力。

新計畫發布:全國技高教師們「作伙行」

整理過去推動經驗後,組織規劃日前推出全新服務方案「Better Together 技高跨域作伙行」入校陪伴計畫,在方案生成前,我們搜集了150位技術型高中教師問卷意見,並展開了10場共20位教師的線上訪談,聆聽教師們在現場所觀察到的機會點,或是面臨的困境與挑戰,也讓入校陪伴計畫有了更完整的雛型。

只要申請本計畫,跨域課程設計工作坊、教師社群、產業資源媒合、顧問諮詢、媒體曝光一手包辦!歡迎對深化課程發展的技術型高中老師們來申請,也邀請大家多多分享報名資訊。
➡️ FB懶人包資訊
➡️ 報名申請

媒體影響力

5月份《技職 3.0》共產製 25 則報導,以 Google Analytics 數據顯示,網站瀏覽數為 14,190;在 FB 粉絲團,創造 5.3 萬觸及人數及 2.5 萬互動次數。本月報導3大方向及3篇精選:

舊課綱最後一屆統測:我們採訪高職各科教師對今年統測的觀察與未來的期待,並剖析組距與平均成績等數據,提升統測議題在社會的公眾討論度。

技職教育之重點措施:我們盤點教育部長潘文忠在立院報告技職教育的重點,統整三大項教育部對技職教育往後的具體措施,作為大眾未來回頭監督政策的參考。

技能選手之栽培:我們追蹤國內逐年減少的技優保送名額,並關注勞發署和英國技能組織簽署合作備忘錄,透過訪談瞭解雙方如何攜手深化技職教育。

命題走在前端、生活化、需思辨 統測國文教師怎麼看?

今年統測國文科試題評價兩極,有教師直指測驗目標失焦、敘述不精準;另有教師稱讚命題前端生活化,寫作測驗題目「不好意思」更是值得肯定的思辯題⋯⋯

潘文忠:規劃20座基地優化技職、考招制度待討論

前瞻編列技職 4 年 80 億即將結束,教育部預計在下個 4 年投入 24 億經費,協助技專校院打造 20 座區域產業人才及技術培育基地,強化與企業的產學鏈結,詳細方案尚在研議。

技職國際外交!勞發署、英國技能組織簽合作瞭解備忘錄

此次簽約作為臺英合作開端,勞發署表示,未來計畫加強選手及裁判長的交流,汲取彼此在技職體制、選手培訓等經驗,不僅確保臺灣與時俱進和國際接軌,也讓臺灣技能培育的特色向外發聲!

財務報告與徵信

由於今年度的公益勸募尚在走政府程序,非常感謝這段時間仍持續定額捐款的夥伴們,若在等候公益勸募通過的捐款人,也感謝您的耐心等候,申請過程因為一些狀況有所延宕,但我們仍盡力希望能在八月通過公益勸募,屆時也會重新開啟募款頁並通知大家。

這一波疫情確實讓組織受到不少影響,但我們仍是努力在這個挑戰中站穩腳步,誠摯地感謝每個捐款人不管是用捐款支持、經驗分享或是鼓勵打氣,都是讓我們持續推動技職的能量!

作者:

技職3.0

《技職3.0》為一個關注「技職教育」與「技能發展」議題的獨立媒體。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