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職生報考四技比高中生貴! 教團:四技二專甄選入學應降報名費

記者何宇軒·/台北報導

一樣都是要升學到四技,但高中生、高職生待遇大不同!數個教師團體協同立委國民黨立委林奕華、李德維召開記者會,指出目前高職生報名四技二專甄選入學僅能報名3個系、卻要收500元報名費,應比照高中生申請四技的費用,調整為每系100元。此外,也要求四技二專甄選入學第一階段應該公布「榜單」,以利考生交叉查榜。

黃耀南:報名費應調整為每系100元

新北市教育產業工會理事長黃耀南表示,高中生申請大學及科大,費用是每系100元,依照報名校系多寡計算報名費。高職生報考四技二專,報名費統一500元,每人就只能報名3個校系,他認為高職生報名費應該比照高中生,調整為每系100元。

另一方面,一般大學跟四技申請入學,第一階段都會公告榜單,讓學生知道各校系進入第二階段的人數以及名單,也有網站提供交叉查榜。但高職生參加的四技二專甄選入學長期以來,沒有公告榜單等資訊,讓學生決定要不要去參加第二階段指定項目的考試,明顯忽視考生權益。

黃耀南進一步說明,因為科大散佈在全國各地,例如有北部的學生可能第一階段同時錄取南部、北部學校,學生要有足夠的資訊,才能決定第二階段時要不要去南部學校參加指定項目甄試,但目前沒有提供這樣的資訊,考生只能瞎子摸象。

立委:勿讓技職生受差別待遇

林奕華表示,政府在很多設計上,一般高中跟技職型高中,就是有差別待遇;在資訊揭露方面,大學怎麼做,四技二專就應該要一樣。普通高中報名費最多5系500元、技職型高中學生是3系500元,官方卻說是入不敷出,連這麼一件基本的事都解決不了,「難道技職學生比較好欺負嗎?」她希望教育部跟技專校院招生委員會聯合會(聯合會),應該要在明年降低報名費;在資訊揭露部分,教育部跟聯合會,也應該將這個訴求透過會議來討論、對話。

李德維表示,學生內心平等的感覺要重視,不要讓學生覺得唸技職就是比高中生矮一截。從細微的報名費以及科系限制來講,會讓技職學生覺得遭受不公平待遇,他們會請教育部跟聯合會來協調,要讓高職生真正覺得國家社會是重視他們的,而不是在小地方為難他們。

台北市學校教育產業工會理事長李惠蘭怒批,這件事講多少年了,政府就是聽不到、看不到。她自己找高職校長聊,發現因為疫情,有7成高職生在打工,或幫父母做生意。這100、500的錢,大家可能覺得不怎麼樣,但是對經濟弱勢家庭很重要。她說,技職學生很多是弱勢,「政府卻帶頭給他們穿小鞋」。

聯合會:報名校系太多 恐贏者全拿

教育部技術及職業教育司科長陳秋慧表示,剛剛提到的交叉查榜,根據他們了解,這是補習班建置的系統,目前大學招聯會沒有提供榜單交叉查詢服務。至於報名費的問題,聯合會會提到委員會來做討論。

聯合會事務處處長陳詩隆也補充,統測有15群、在甄選則有20個群類,有些群類校系很少,如果考生報了5~6個校系,會導致成績好的學生贏者全拿。根據他們的分析,學生平均會錄取到2.7個志願,所以目前3個校系是最適合的。

教團:學校勿只考量招生

但黃耀南認為,他理解交叉查榜是補習班建構的,但重點在於,補習班之所以有資訊可以做交叉查榜,就是因為有公告資料庫。目前申請入學榜單在准考證號碼與姓名(因個資問題,中間姓名是打O),都有公告得很清楚,但是這些資訊在四技二專甄選入學就是沒有。 

黃耀南進一步提到,他能理解有些四技二專校系的疑慮在於,因為少子化、招生狀況可能不是很好,所以可能怕公告的話,會被發現報名人數少於招生人數的情況,但這是站在學校的角度思考。他認為,站在學生的角度,資訊揭露仍是有必要的。

至於第一線的其他教育工作者怎麼看?瑞芳高工校長顏龍源表示,一般就讀高職的學生比較弱勢,這個費用對他們是個負擔,如果可以比照高中生,依每系收費的方式處理,基於公平原則,這是可以規劃的方向。至於有沒有遇過學生特別反映收費過高,他倒是沒有聽到,不過可能也是因為,一般學生平常也不會去注意高中生收多少錢。

教團呼籲應公開四技二專甄選入學第一階段榜單及調降報名費。(圖/何宇軒攝)

作者:

技職3.0

《技職3.0》為一個關注「技職教育」與「技能發展」議題的獨立媒體。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