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手實作,還要解決產業問題」 北科大講座教授賴炎生獲國家產學大師獎

記者何宇軒/台北報導

生活與工業少不了的馬達,其中的馬達驅動器,以及電力電子領域的電源轉換器,是國立臺北科技大學講座教授賴炎生專精的研究領域。近10年來,他為臺北科技大學帶進來自產業界超過8千萬元的產學合作、技轉及學術回饋金;由於他對馬達驅動器和電源產業加值的貢獻,日前獲得教育部108年度國家產學大師獎。

賴炎生出身臺北工專(北科大前身)並投入技職教育超過30年,合作過的廠商遍布台灣、美國、日本等地,包括群光電能、東元電機、永大機電、士林電機、康舒、致茂電子、瑞薩電子等電力電子大廠。他曾任中華民國電力電子協會理事長、科技部電力學門召集人,獲得IEEE Fellow榮銜,現任IEEE工業電子協會行政委員(IES Adcom Member)和頂級國際期刊IEEE Journal of Emerging and Selected Topics in Power Electronics(JESTPE)主編,去年更獲得東元獎肯定。

賴炎生產學合作的案源,都來自企業真實面臨的難題。有電源公司的總裁曾在跟他聊天時談到一些技術問題,他回到實驗室後,便與學生合作解決,並成功申請專利。賴炎生說,「身在技職體系,我們做的要貼近業界需求,以解決問題為導向。」

賴炎生在英國布里斯托大學(Bristol University)讀博士時,因目睹電機系裡有車床,同學們都能動手實作,造就賴炎生日後投入產學研發,特別兼重思考及實作。他認為,「技職體系沒有什麼可以贏人家,就是動手實作。我要求學生不只動手實作,還要動腦思考,know why、know how,這樣的要求,讓我們跟產業界更能貼切配合,以解決產業的問題為主要考量。」

也因為實務為主的研發導向推動產業升級,賴炎生名下有50多項電力電子專利,超過3分之2是由業界申請;他培育的碩博士生,也都投入台灣、日本與美國產業界。

這次獲得國家產學大師獎,賴炎生表示,「最感謝的是業界的sponsors(贊助者),還有共同做研究的學生孩子。業界投入的資源是我們做研究的堅強後盾,而老中青組合的team(指自己跟博士班、碩士班學生),讓我們的產學合作案可以繼續向前走。」

北科大講座教授賴炎生特別感謝業界投入的資源支持,及共同做研究的學生孩子。
教育部長潘文忠(左)頒發國家產學大師獎予北科大講座教授賴炎生。

作者:

技職3.0

《技職3.0》為一個關注「技職教育」與「技能發展」議題的獨立媒體。

在〈「動手實作,還要解決產業問題」 北科大講座教授賴炎生獲國家產學大師獎〉中有 1 則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