裁判長發聲:盼盡早為國手、競賽團隊施打疫苗

記者曾玉婷/臺北報導

國內三級警戒延至 7/12,疫情尚未平靜,針對 2022 中國上海國際賽國手是否施打疫苗,勞發署此前回應,配合國際賽時程,將在明年進行施打;不過有裁判長建議,提早施打,能提升國手整體訓練安全性。

疫情指揮中心最新公費疫苗接種對象表顯示,因特殊情形必要出國者為第四順位,包括代表國家出國的運動員及選手,需由各主管機關提出說明,預估接種人數及時程,向指揮中心專案申請,再視疫苗進口期程及供應量整體評估後提供;目前,出席 7 月底東京奧運的 51 名國手及代表團,都能施打疫苗。

「若國手訓練期間染疫,未來絕對會受影響。」工業機械修護職類裁判長謝旻淵以青年組為例,國手約 50 位,加指導教師和裁判長約 150 位,預計一個縣市不超過 5 人劑量,在疫苗足夠的狀況下,盼勞動部到行政院內建議提前施打,「既然國手已是國家資產,國家更應該提供資源保護。」

謝旻淵提到,因應三級警戒,許多國手被要求停課、停訓,只好改採移地訓練或居家加強其他項目,只是不曉得疫情何時能控制住,擔心國手訓練過程染疫,後續產生蝴蝶效應;家具木工職類裁判長侯世光認為,對國手和競賽團隊成員施打疫苗,有其需要性及重要性,贊同提早施打。

外觀模型職類裁判長王璽權表示,訓練技術不是光看影片,必須實際動手做,但改到業界訓練,不只擔心國手染疫,身為裁判長對此也有壓力,認為任何國家代表隊,都應盡快施打。

汽車噴漆職類裁判長游朝煌指出,明年 10 月上海國際賽是否如期舉辦,仍要看全球疫情發展,讓國手提前施打,處於安全的狀況下明年參賽是最好,若競賽團隊也能施打,勢必能提升整體訓練安全。

至於,粉刷職類裁判長張國禎則認為,疫苗按照國家政策安排即可,最重要的是做好個人管理,沒事別隨意出門,外出記得戴口罩及面罩;張還建議,若提供國手及競賽團隊防疫設備,例如長榮航空先前推出的防護衣等,既能提高一定安全性,內心也不會過於不安。

作者:

技職3.0

《技職3.0》為一個關注「技職教育」與「技能發展」議題的獨立媒體。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