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測專業科目 教團:審題不嚴謹、章節及答案分配不均

記者曾玉婷/臺北報導

110 四技二專統測日前落幕,今年考生僅計 88,310 名,報考人數持續下降。全教會今天(5 日)針對統測專業類科命題舉辦評論會,指出多數試題有 4 大爭議,包括科目難度偏易、審題不嚴謹、命題技巧差、組卷品質不佳,呼籲技測中心改善。

著重記憶性題目、出題超綱

今年評論會有 114 名技高教師,針對 20 群類總計 40 個考科進行試題檢視。全教會指出,雖有備受評論教師稱讚的試卷,如藝術群影視類專二,但多數試題皆有改善空間,衛生與健護類專二、農業類專一、餐旅類專二的飲料與調酒、海事類專一、海事類專二、藝術群影視類專一,均偏重記憶性題目,答題容易。技高著重專業科目,出題過於簡單,可能不利於技高教學現場。

此外,全教會指出,部分科目審題不嚴謹,超出範圍,包括海事類專二的國際公約規範、商管群專二會計學第 8、14 題超出範圍、工程管理群專一物理超出 4 學分課綱版本等;食品群專二第 45、46 題及農業群專一題幹,均有語意不清或陳述不明的狀況。

出題章節及答案分配不均

組卷品質方面,全教會認為多科題目章節分配不均,例如食品群專二,未出現定量分析或檢測結果等相關計算;土木建築類專二共 4 章節未出題等。而機械群、電機與電子群電機類、商管群等共 10 群,選項答案分配不符合命題原則,土木群專二共 40 道選擇題,答案 A 僅 4 題、D 卻多達 16 題;海事群專一共 60 題,答案 A 有 6 題、C 有 17 題,呼籲技測中心重新檢討統測組卷 SOP 流程。

全教會指出,統測專業科目有選項答案分配不均問題。(表/全教會)

建議速公布完整素養、實作命題範本

全教會呼籲,技測中心針對命題教師辦理命題工作坊,改善今年多科反應章節分配不均、題義敘述不清、圖文無法相互搭配等問題,同時建議各科建立題庫,技測中心應多與技高教師交流,避免再發生題目超綱現象,影響學生權益。

全教會表示,明年新課綱學生將上考場,呼籲技測中心儘速公告 108 課綱完整的素養、實作命題範本,或比照大學端安排各類科試測,讓學生能盡早準備。(編按:目前現有統測素養導向試題公布於技測中心網頁

作者:

技職3.0

《技職3.0》為一個關注「技職教育」與「技能發展」議題的獨立媒體。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