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除選手「風光離開高職、黯淡離開科大」 北科大設專班

記者何宇軒/台北報導

走進臺北科技大學一場日常記者會現場,來賓卻是眾星雲集。包括勞動部長許銘春、技藝競賽工科賽召集人鄭慶民、13位全國技能競賽裁判長、多位高職校長與超過30位知名企業代表排排坐,有什麼特別的事能讓這些人群聚一堂?

風光離開高職 黯淡離開科大

2019年有技職奧運之稱的俄羅斯國際技能競賽,台灣奪下5金5銀5銅27優勝世界第三好成績,但國手們未來就學就業是否順利?北科大表示,「許多技能選手從高職時期就休學備賽,即使以技優光環保送科大,學科成績卻難以跟上,最後黯然休學或退學。」

「他們通常是風光離開高職,卻黯淡離開科大,不是休學、被二一,就是成績吊車尾。」北科大機電學院長張合感嘆,專班希望學生進來是技優,離開是國寶,成為企業看重的實作人才,不被傳統升學體制排拒在外。

北科大機電技優領航專班,描述技優生各面向困境。

每年近5千位各項競賽選手在國內外發光發熱,這群技優生在台灣「唯有讀書高」教育環境下,會遇到什麼困境?「技能競賽的選手們在保送升學之後,因為將較多的時間用在技能訓練上,投入理論課時間較少,但是又要跟正規班同學一起上課、適用同樣的教學進度與及格標準,經常導致學科跟不上而退學,也使得家長不希望子女擔任選手。」張合說出了關鍵點。

為技優生客製化課程設計 補足基礎知識

專班籌備主任韓麗龍說,為補足同學在高職階段數學、英文的學習落差,入學前暑假將開「基礎數學」課程,大一開「基礎英文」課程,加強技優生的基礎能力。

韓麗龍還提到,專班將輔導學生取得國手資格,並以專業技能實習與專業實作課程取得學分,同學無須休學即可參加國際技能競賽,同時專班必修課學分共77學分,少於機電學院其他各系,給予學生最大彈性的修課空間。

曾代表台灣奪下冷凍空調世界銅牌、現南港高工實習主任林謙育就參與專班課程設計。林謙育的學生陳同學四年前保送到台科大機電技優專班,大二分流到一般科系就讀,他坦言:「一進去念就覺得吃力,沒有一門專業科目過得了。」已申請休學,後來成為了北科大機電專班首屆學生。

北科大機電專班不讓技優生分流各系,不用跟一般生在理論學科上競爭,已是國手身份學生,只要參加國際技能競賽培訓並完成比賽,等同修習「國際技能競賽實作」、「專業深耕實習」共計22學分;想拚就業的學生,趁著剛比完賽、技能最精熟的時候,大一到企業實習,等同修習「企業育成實習」、「專業深耕實習」多達16學分,持續精進實務技能。

凡參賽國際技能競賽、全國技能競賽、技藝競賽都可以透過技優保送管道進入機電技優領航專班,以車輛、機械與能源領域為主。

北科大機電學院長張合。(圖/何宇軒攝)

媒合企業實習 奧迪、友達都點頭

當《技職3.0》記者一進入記者會現場,正舉辦企業媒合會,決定同學們接下來要實習的企業,共有包括奧迪、友達、NEC等31家企業參加。張合說,學生在接下來大學四年中,從大一開始,整整四年都有能到企業實習的機會。

專班提供三方案供學生選擇。方案一為大一到大二期間,每週五到企業實習;方案二為暑期每週五天、每天8小時實習,共8週;方案三圍學期間實習,每週5天、每天8小時,共18週。

學生實習權益是否有被保障?專班資料指出,待遇都會符合勞動法規,企業夥伴也會依能力與表現調整薪資,更提供專屬業師協助學生在整個實習。

在學科之外,更要進行技術的深化,而要深化技術,最好的地方就是實際到企業裡。張合說,為了讓同學們能從大一就開始進行實作訓練,才舉辦這樣的媒合活動。

參與媒合會的冷作國手林哲名表示,他可以自己去跟廠商說明自己的專業、了解對方需要怎樣的人才、進去可以學到甚麼、如果想跨領域學習,對方可以如何調整等等;另位冷凍空調國手吳秉儒則說,之前參加過的徵才會,只讓選手講練習的狀況、比賽的內容等等。他只知道企業找他們,他們卻不知道企業需要甚麼、不知道要如何跟企業結合。

本日參與的廠商之一,全球傳動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資源部副理蘇龍昇則建議主辦單位,可以預先就讓同學,對公司有簡單的認識、讓同學先理解企業的類型。他觀察到,今天活動美中不足的地方是,同學們在面談過程中,花很多時間在了解公司在做甚麼等一些基礎的問題,但往往在談的過程中,才發現跟自己專長落差太大;如果遇到有興趣的廠商,也因為時間緊湊,又無法聊得太深,這樣對同學來說,可能會比較沒有經濟效益。(責任編輯/黃偉翔)

CNC銑床與CNC車床設備,可供準國手及國手練習備賽。

作者:

技職3.0

《技職3.0》為一個關注「技職教育」與「技能發展」議題的獨立媒體。

在〈破除選手「風光離開高職、黯淡離開科大」 北科大設專班〉中有 2 則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