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課綱導致偏鄉輸在起跑點:「如果我有資源,我也會選擇素養教育」

實習記者吳桂芳/宜蘭報導

108課綱推動素養教育已屆滿兩年,秉持著兼顧學生的個別需求和關懷弱勢群體的名義,希望學生能透過適性教育成為具有社會適應力與應變力的終身學習者。然而,身處不同成長環境的學生想要學習的目標是否相同?分配不平均的教育資源是否會加劇城鄉差距?

素養反映出一個人的家庭背景、成長環境

素養有一點抽象,可以視為一種生存能力、溝通能力和團隊互動的能力,很像是一個人的氣質所呈現出來的東西。教育部希望學生培養這些氣質,卻不清楚他們的出生環境、家庭背景是什麼。

現今任職於宜蘭某高職教師林志鴻(化名)舉例:「農村小孩的爸爸是農夫、漁夫、司機,那他的爸爸會跟他討論思辯這件事情嗎?當老師在學校跟他說到思辨能力時,他回家跟他當漁夫的父親談論理性思考,父親卻回他:『理性溝通什麼?你是不是翅膀硬了?』」 

教育部認為素養應該能在生活上實踐,但學生的生活環境沒有可以讓他實踐的時候,學生無法運用到素養。林志鴻認為,現在直接把台北那套價值觀放到偏鄉,如果學生考不到大學,那其實就是浪費時間。宜蘭的小孩到台北上了大學後,成長速度飛快,因為他知道他可以如何運用以前學到的知識。

(示意圖/Pexels)

多元評量取代考試評分 升學考核增加素養題型

為了培養學生的核心素養,老師能夠以問答及面談、報告等多元評量的方式取代以往的考試制度。然而,林志鴻表示:「曾經採用過沒有考試,只有上台報告計算學期成績,而被家長投訴,因為家長認為老師的評分標準不公平或是孩子無法因此學到東西。」

即使教育部同意以多元評量的方式取代考試制度,但基層教師仍需獨自面對家長的投訴壓力。學生準備課堂報告會壓縮讀書的時間,而學生在升學階段仍要面對學測、統測。雖然考試題目會因應素養教育而有所調整,老師又該如何說服家長報告比較重要,而不是考試成績,但家長依舊會以過去他們所處的考試為優先的環境做比較,反問老師目前學生上課都在學什麼?

由於教育部希望學生可以自國高中時期,漸漸培養大學生應具備的能力。採用報告代替考試成績,亦或是兩者評量並存,都是大學教育常見的成績評鑑方式。不過,此種成績評定方式可以適用於高中職的學生嗎?多數大學生取得學士學位後,不一定會利用在校成績繼續升學,高中職學生卻需要依賴在校成績繼續升學。一旦學生未釐清報告要求的主題或未達成老師期望、偏好,成績的波動性比起考試分數起伏將會拉大。

(示意圖/Pexels)

教學方式變自由?還是更加無所適從?

108課綱期望老師能將素養融入到所有課程中,其中包含人際溝通、獨立思考訓練等等。在民間,這些素養教育卻能視為一門專業的科目,好比林志鴻參與過的仿間溝通表達訓練課程,專業學者指導短短數月,學費高達兩、三萬元台幣不等。教育部卻要求未專業訓練過的一般教師將素養教育融入專業科目當中,希望學生在學習知識的過程中培養團隊合作等相關能力。

「我想要家裡能飼養很多寵物,我希望有貓、狗、烏龜、昆蟲,想要有多元的生活型態的話,家裡的設備和環境也必須有所調整,需要研究這群動物所棲息的環境和特性。」林志鴻無奈表示,學校的環境應該如何改造?學生的特質又是什麼?教育部沒有給予一套判定準則,改變環境的壓力皆會壓在基層教師身上!

跨領域課程符合孩子們的需求並因應學校特色,以及與大學課程相關。課程多元的背後需要有資源支撐。而課程多元的背後也需要資源支撐。

其他地區的高中職跨領域課程可邀請大學教授講授,或是跨校合作開課,然而宜蘭的交通相對不方便,往返學校的路程時間增加。宜蘭在地的大學僅有宜蘭大學、佛光大學及蘭陽技術學院,當中的蘭陽技術學院證實自今年起停招,能配合跨領域課程的教授明顯缺乏。

電影《寄生上流》於第92屆奧斯卡金像獎中獲得最佳影片獎、最佳國際影片獎、最佳導演獎及最佳原創劇本獎,劇中的台詞「有錢的話,我也會很善良」引起不少觀眾共鳴。鄉村學校推動108課程相當緩慢,林志鴻說明現場實務與理想差距,他覺得是城鄉的高職學生的心態與素質不同,並非是科系或成績所導致。正是因為社會文化上的資源不足,以及社經背景地位不能一概而論。無法單純以教育的角度要求師生,而忽略現實的因素。

公益組織入校協助師生  

公益組織Skills for U推動入校陪伴服務方案,期望幫助在跨域教學和素養導向教學上「尚未起步」或「剛啟程」之教師。透過素養面和社會在地議題實例,引入外界資源到學校,攜手現場老師將議題融入技高課程 。

「要先有一般常識,才能獨立思考。」林志鴻表示,過去學生只要思考就可以,現在要獨立思考,反而是增加學生負擔。期望在公益組織的協助下,透過低耗資源的方式,課程設計不只要融合素養,也要能教授課本上的知識。

作者:

技職3.0

《技職3.0》為一個關注「技職教育」與「技能發展」議題的獨立媒體。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