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科大蟬連3年辦學榜首 重視產學合作與國際化

(記者黃偉翔/台北報導)

「教育部長請辭」、「卡管案」、「教授外流」、「私校退場」……,這幾個關鍵字組成2018年台灣高等教育的樣貌,使肩負培育人才重任的這個場域,連帶充滿高度紛擾與不確定,對大學校長而言,未來在辦學治校上的挑戰,顯然只會愈來愈嚴苛。

在台灣高教環境動盪不安之際,《Cheers》雜誌持續舉辦最權威的「大學辦學績效成長」校長互評,邀請148所大專院校(不含專科學校)校長,推薦各自心目中「辦學績效明顯進步或成長的大學(不含自身任職大學)。在高教議題不斷引發輿論關注的當下,仍獲得136位校長回覆,回收率高達91.9%,顯見儘管經營不易,但作為社會培育人才的基石,大學沒有悲觀與放棄的權利。

台科大連三年掄元 各校最重視產學合作與國際化

今年調查中,第1名是蟬連3年榜首的台灣科技大學、第2名則為逢甲大學,亦是2018年的第2名。清華大學則較去年進步2名,前進為第3名(圖表1)。

圖表1:《Cheers》雜誌2019大學校長互評調查結果
圖表1:《Cheers》雜誌2019大學校長互評調查結果2

跟去年相較,台北醫學大學從去年第12名上升到第7、中原大學從第10上升到第9、靜宜大學從第14上升到第9,都是排名往前竄升的學校。世新大學、正修科大、元智大學、虎尾科大、陽明大學則是今年Top20中的新面孔。

他們獲高等教育圈推崇的理由,正是幾乎所有大學校長都希望擁有並強化的3張好牌——「產學合作」、「國際化」與「教學創新」。尤其從各種管道強化學用合一,不啻是所有大學校長念茲在茲的課題,從第2~第7名的逢甲大學、清華大學、成功大學、亞洲大學、交通大學、台北科技大學、台北醫學大學,不分普通大學或技職大學,獲得其他校長肯定的表現中,「產學合作」始終是不斷出現的字彙。

排名組成變化大,反映校長在彼此互評時的標準,不僅動態而且嚴格,在變化中不進則退;另外,藉由各種國際評等顛覆舊有印象或地位,也是不少學校採行的策略。提升國際能見度的意義,不只是對外開拓,也包括對內品牌的重新營造。調查反映,從老字號頂尖大學到後起的新興學府,幾乎都將國際化列為當前衝刺的主要項目。

卡管案落幕後 校長最盼校務自主

至於2019年高等教育發展最迫切的議題,67.6%的大學校長選擇「賦予大學充分校務自主與課責」,其次才為58.1%的「公平合理的高教資源/經費分配」與45.6%的「經營不善校院的整併或退場」(圖表2)。

圖表2

台大校長空缺年餘,雖終於塵埃落定,但期間所引起的輿論紛擾與教育界人事動盪都是極高的代價,這項調查結果,正反映出大學校長對於讓校務回歸各校自主的強烈心聲。

而在校務經營上最該加強之處,60.3%的校長選擇「系所特色教學」,其次為「推動創新教學」,「產學合作」與「加強品牌策略提升國際知名度」都獲41.9%排名第三。值得關注的是「整併或調整系/院」較去年提升4.6個百分點,顯示此事的急迫性(圖表3)。

圖表3

對照校長個人希望投入最多時間推動的任務,兩者也若合符節。第1為系所特色建立,第2名則為加強學校品牌策略、提升國際知名度,創新教學模式則為第3名(圖表4),籌募校務基金反而成為比例最低的一項。

圖表4

大學變貌不斷開展當下,社會對大學校長的期許更高,比起擴張,大學更重要的是深耕校系特色,提供學生多元學習環境,真正實踐創新教學。少子化已是大勢所趨,但亦可化危機為轉機,這是校長在大時代下的使命,也才能達成「真創新」。

大學作為培養人才的搖籃,深深影響國家與社會的未來。而透過年度校長互評,讓優異辦學的校長得到更多肯定與掌聲,帶動典範交流,也是《Cheers》雜誌製作這項調查的初衷,希望藉此凝聚更多正向的力量,一起帶動大學進步。

*調查方法說明:

本次「校長互評」調查是針對148所大專院校(不含專科學校)校長進行問卷調查,推薦近年來辦學績效明顯進步或成長的大學(最多3所),調查時間自2018年11月6日至2019年1月4日為止,回收136所,回收率91.9%,其中共111位校長推薦1~3所不等。推薦未排序,所以不做加權,以投票總次數高低做排名,榜單為獲得3票以上之學校,其中排名相同的學校,依校名筆畫由簡至繁排序。(調查執行:《天下雜誌》群調查中心熊毅晰、蘇碧婷)

作者:

技職3.0

《技職3.0》為一個關注「技職教育」與「技能發展」議題的獨立媒體。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