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立德提五隻箭 處理私校退場與技職再造

(記者黃偉翔/台北報導)

今(30)日立法院舉辦「私校轉型退場與技職再造論壇」,教育部次長姚立德提出五大策略,處理私校退場與技職教育再造等議題。姚立德強調,台灣技職國際有名,是各國學習的對象。

「今年有25萬新生,10年後只剩15萬,簡單算數就知道說,退場無可避免。」姚立德說,教育部提出五大策略協助技職面對未來挑戰。首先,是利用《私立大專校院轉型及退場條例》輔導退場與轉型學校,並成立專案辦公室來好好面對有困境的每一間學校,善盡教育部應該有的責任,保障學生與教師權益。

第二隻箭,提高教育經費挹注。姚立德說,增加每個學生能享有政府的經費;當學校變少時,教育部要反向擴大對高等教育的投資,改善高等教育體質。

第三隻箭,確保教學品質。姚立德說,轉型退場過程,無可厚非有些學校因學生跟經費變少而偷工減料,所以教育部要確實做到教學品質保障,去年開始組成教學品質查核小組,鎖定可能面臨退場的學校查核,進修部與遠距教學都是教育部關注的部分。

第四隻箭,關於產業接軌。去年立法院通過《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其中《優化技職校院實作環境計畫》投入八十億在技職,五十億在高職,三十億在科大,改善技職的教學設備與品質的提升。

姚立德還說,教育、經濟、勞動部的三位次長,每三個月開一次會,確保技職教育可以跟產業接軌。姚立德主張,技職教育就是要對準產業需求。

第五隻箭,技職國際化。姚立德說,2019年起送學生到全世界國家交換或實習,增加到3500位,預計1700位到新南向國家實習,未來三年更將達到一萬名學生參與。另外,教育部也挑了幾間大學,把全世界優質的技職教育人才培育模式引進來,例如屏東科大跟丹麥的大學做養豬教育,接下來還有五、六所跟全世界專業的人才培育學院合作。

姚立德強調,根據OECD統計,台灣是全世界技職教育做得最好的四個國家之一,技職教育確實還有要改善之處,但仍然是國際的驕傲。姚立德回憶,民國103年之前,教育部有個小組希望把高等教育拿到APEC國家提案,都沒通過,但當年技職司長說,應該把技職教育介紹出去,所以就到APEC提案,第一年就獲得十個國家同意,並有十幾個國家代表來台灣看成功技職辦學經驗,接下來每一年起提案都通過,這幾年APEC更補助台灣的提案,台灣的技職教育,獲得國際的肯定。

作者:

技職3.0

《技職3.0》為一個關注「技職教育」與「技能發展」議題的獨立媒體。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