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質疑技職奧斯卡非獎助技藝人士 而是科大教授

採訪、攝影/黃偉翔

今(4)日立法院教文會審教育部預算,立委蘇巧慧提案,雖肯定表揚技專人才於產業的貢獻,但質疑教育部新推出的「國家金實獎」評選機制、標準、報名資格不夠具體,要求凍結1000萬經費,並提出具體報告說明。

根據先前報導,「國家金實獎」草案已規劃完成,並送至行政院,未來對於投入技職研究、產學研發與帶領學生上成就的學者們,目前規劃10個名額、每個90萬獎金。

蘇巧慧說,本案是立委許智傑所提出的「技職奧斯卡」構想,最後落實成「國家金實獎」,但質疑為何不是鼓勵技藝人士,與當初該獎構想初衷有些不同?立委蔡培慧也說,應該要多跟地方產業與技術結合,包括地方特色、產學合作、在地經濟連結等。

教育部技職司長楊玉惠解釋,重點還是人才培育,現行鼓勵機制在技藝達人方面有表揚但沒獎金,教育部還是希望科大老師,理解對於產業界的貢獻很重要,往這方向努力才能與科大教學相輔相成,所以才以老師為主。

立委許智傑曾問過科技部相關計畫,認為教育部跟經濟部、科技部等結合還不夠,要挑出具有代表性案例,而且如果該名教師有能力獲得這個獎,彈性薪資也可以在裡面多做思考才會會得實質效應。

作者:

技職3.0

《技職3.0》為一個關注「技職教育」與「技能發展」議題的獨立媒體。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