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轉彎!技專考招變革108上路仍有變數

採訪、攝影/黃偉翔

近期大力抨擊技專考招變革的全教總出示公文強調,政策溝通不足,倉促上路影響技職生權益,立委陳學聖更在立院背書質詢教育部;但公文內容透露,原本確定延後一年實施的變革,不只是107學年度煞車,108是否如期上路仍有變數。技專招策會執行長陳昭榮低調表示,108學年度起都未定案。

陳學聖在立法院抨擊教育部,107學年度變革的「甄選入學第二階段採計專題及專業科目報告成績」、「各校系登記分發自訂權重」、「繁星錄取生不得再報名甄選入學」對於目前高三學生太倉促,要求應該從107學年度起的高一(現國三學生)開始實施。

立法委員陳學聖在立院質詢教育部長潘文忠。

對此,原本已定案的技專考招,招策會於8月初召開北、中、南、東共7場公聽會,但本月7日教育部長潘文忠聽取陳昭榮報告後,於會議中決議107暫時不上路,記者追問陳昭榮,他僅低調回應,108學年度起的技專考招都還未定案,代表變革延後恐不只一年,仍得待教育部定案後,才能確定。

會議中,潘文忠也取消「原定111學年將刪除的甲、乙級技術士證報技優甄審資格」,但實作評量仍會繼續推動。

變革中,各校系登記分發自訂權重,將原本的國、英、數權重為1(各科總分為100*1),專業科目一與專業科目二權重為2(各科總分為100*2),共七百分的分數加權,改成技專校院可自訂權重,國英數權重可設定為1至2,間隔0.25,專業一及二的權重可設定為2至3,間隔0.25。但現在因擔憂技專端在國英數權重設定為2、專業一及二權重也為2,出現國英數總分六百、專業科目總分四百的「不重視專業科目」現象,加上了「專業科目兩科總分須大於國英數總分100分」條件。

教育部給立法委員陳學聖祭專考招公文。(圖/全教總提供)

作者:

技職3.0

《技職3.0》為一個關注「技職教育」與「技能發展」議題的獨立媒體。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