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成8青年初尋職困難 平均就業年齡21.4歲

記者黃偉翔/台北報導

勞動部統計15-29歲青年勞工219萬1千人就業狀況,平均每月薪資為30607元,較初次就業平均起薪增加4555元,另一方面,4成8青年初次尋職曾遇到困難,平均第一份工作年齡為21.4歲。

「15-29歲青年勞工就業狀況調查」於107年10-11月期間,以受勞工保險且在職的受僱15-29歲青年為調查對象,有效樣本4010份。

初尋職青年勞工平均花1.8個月才找到工作

根據統計,青年勞工平均初次尋職時間為1.8個月,較105年減少0.2個月,且4成8青年勞工初尋職曾遇困難,主因以「經歷不足」占27.4%最高,其次是「不知道自己適合做哪方面工作」占27.3%。

青年勞工初次尋職遭遇的困難

統計還發現,青年勞工初次就業年齡平均21.4歲,以「薪資及福利」及「工作穩定性」為考量重點,分占57.6%及55.8%。其中8成4情年勞工認為獲得進一步就業資訊對尋職有幫助,以「面試或求職技巧」占52.7%最高,「就業市場與情勢分析」占48.7%、「職業訓練訊息」占38.0%。

青年勞工初次就業平均年齡及初次尋職時選擇工作的考慮因素

青年勞工平均月薪3萬元 62.6%曾加過薪

根據統計,15-29歲青年就業者219萬1千人,較97年減少17萬5千人;其中大學及以上學歷者占比逐年增加,至107年已達58.6%,較97年增加21.7%。

統計還發現,青年勞工平均月薪30607元,較初次就業平均提升4555元,有增加者占62.6%。另外,6成1青年勞工曾在同職位工作上獲加薪,因「個人在原職務表現良好」、「公司全面調薪」的比率較高,分占19.5%、18.0%。其中,3成7青年勞工在應徵工作時有提出期望薪資,其中原因以「已知道一般薪資行情」、「已經設定理想的薪資水準」比率較高,分別占57.4%、51.5%。另外有63%青年勞工未提出薪資期望,主要以「雇主給的薪資福利已符合自己的期待」者占41.0%最高,「自己經驗不足,不敢要求」占31.7%,「認為薪資不是重點,想先累積經驗」占31%。

青年勞工現職工作曾獲加薪情形

3成1青年想換工作 待遇低與無發展性為主因

根據統計,68.6%的青年勞工將在現職繼續發展,31.4%則打算轉換工作,原因以「待遇太低」占14.2%最高,其次為「工作無發展前景」占12.3%,「工作太累、壓力大」占7.6%再次之。

統計也顯示,青年勞工有參加教育訓練者占53.2%,以參加「專業技術訓練」的比率30.1%最高,其次是「職業安全訓練」占20.9%;未參加教育訓練者占46.8%,主要原因為「工作太忙,沒有時間參加」占16.9%。

青年勞工知道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各種就業服務管道的比率以「就業博覽會」及「公立就業中心/就業服務台」較高,分占68.5%、50.6%。希望政府提供促進青年就業服務項目,以「提供就業服務及資訊」、「辦理專業技能訓練」及「辦理徵才活動」較多,分占57.1%、47.9%及43.5%。

青年勞工希望政府提供各項促進青年就業服務情形

勞動部表示,整合「職涯輔導」、「職業訓練」及「就業媒合」三大專業體系,協助青年做好職涯規劃與就業準備,建構訓用合一模式,提升青年技能並順利接軌職場。各項青年就業措施及資源,包括協助職涯規劃之實體及網路資源、跨域就業津貼、各項專案職業訓練、就業資源快速查詢單一入口、就業博覽會及徵才活動等,請參考官方網站

作者:

技職3.0

《技職3.0》為一個關注「技職教育」與「技能發展」議題的獨立媒體。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