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高浩基:高職108課綱草案的五大建議

文:高浩基(技職教育出身,曾任學校行政人員)

高職(編按:又稱技術型高中)仍在或群或科之間游移不定,回顧課程發展,部定專業科目從89年41-57學分,95年驟減至15-30學分(「群」核心課程,98-101科目),108課綱又將回升至45-60學分(群+「科」技能領域,256科目)。

過去降低部定必修,導致現今高職專業能力弱化、就業力低落、學用落差大,學校空有發展特色及專業自主的空間,卻不夠重視產學合作,豈是增加部定必修就能解決?目前108課綱刻正審議中,惟高職15群科課綱草案內容尚有疑慮,課程橫向聯繫不足,故筆者提出以下問題與建議作為後續課綱修訂的參考。

問題一:群科歸屬同一科不得同時歸屬二群

自95年實施群科課程以來,群科歸屬一直有檢討聲音(如多媒體應用科歸屬商管群),相較實用技能學程部分科別可跨群歸屬,卻禁止高職跨群?89年高職分成7大類70科,當時工業類家具木工科擬更名室內設計科,因名稱先被家事類登記,只好改名室內空間設計科。而今商管群若想成立多媒體科,即便已有(設計群)多媒體設計科、多媒體應用科及(藝術群)多媒體動畫科,仍只能新設不能共用,無助於類科整併(106年增至92科)。

問題二:勞動教育、資訊能力納必修,15群科不同調

鑑於教育部大專校院就業職能平台(UCAN平台)將「工作責任及紀律」、「資訊科技應用」列為職場共通職能之一,108課綱草案卻僅有商管群(商業溝通、數位科技應用)、家政群(家政行職業衛生與安全、家政職業倫理)及農業群(農業安全衛生、農業資訊管理實習)部定必修規劃相關科目。建議「勞動教育」列15群科共同必修,教學以兼顧不同領域、職類為原則,並建構一套15群科共通的資訊能力課程。

問題三:實習科目欠缺行為指標,技能領域綁死科別

對比勞動部職能基準「行為指標」的描述,108課綱草案實習科目教學大綱「相關教學活動」的敘寫過於籠統,教學評量恐難建立標準。實用技能學程可引據技術及職業教育法之規定,賦予學校彈性及前瞻性,將技能領域列為校訂科目,而高職強迫必修,還限制各科只能開設特定技能領域,有違群科精神及課程彈性組合。草案附錄的職能基準項目,建議參照勞動部就業指南、教育部UCAN平台專業職能改寫,可列出對應行職業、職涯類型及就業途徑,提供各校規劃課程時參考。(可參考筆者整理的專業職能對照表如下)

專業職能對照表。

問題四:食品群課綱草案偏離就業市場現況

根據勞動部行業職業就業指南顯示,食品製造業105年7月受僱人數116,632人,以食品製造及處理人員占44.16%最多,食品技術員占4.43%次之;學歷方面,食品工程師(含食品檢驗)多為大學、碩士畢業,食品技術員以高職、專科為主,食品製造及處理人員則不限學歷。另查詢104人力銀行全職工作機會,學歷要求高中職(含)以下,檢驗分析職缺不到烘焙職缺的5%。108課綱以職業分類典之職能分析為基礎,將食品群分成食品加工、檢驗分析兩個技能領域,試問:「檢驗分析」是否屬於食品業初級技術人才的範疇,放入部定必修能否對準食品群就業目標市場?

群科課程橫向統整及食品群課綱草案調整方向

  • 建議一:根據融合課程觀點,得將同一職類(技能領域)科目加以整合,並加強跨群科課程統整。
  • 建議二:為減少分科,部定科目不宜使用初階、進階等名稱。(如進階食品加工實習)
  • 建議三:為與餐旅群統整,烘焙食品加工實習更名「烘焙實務」,原中式點心製作單元併入食品加工實習。
  • 建議四:為加強基礎課程及與化工群統整,刪除「檢驗分析技能領域」,新增「食品化學」,食品化學與分析、食品化學與分析實習更名「分析化學」及「分析化學實習」。
  • 建議五:「檢驗分析」課程原則於校訂科目開設,或留待大專階段再學習。

 

作者:

技職3.0

《技職3.0》為一個關注「技職教育」與「技能發展」議題的獨立媒體。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