橋梁書培養英文閱讀素養 學生重拾學習樂趣

實習記者林昱汶/高雄報導

108課綱強調英文語用性,期待學生可使用英文溝通。但根據技專校院入學測驗中心統計,已經連續四年七成以上考生英文成績不及格(未達六十分),該如何引起學生學習動機,增強英文能力,成為高職英文教師的一大挑戰。旗山農工教師戴逸群因此設計「橋梁書閱讀」課程,希望學生們不再畏懼英文,激發學習興趣。

「橋梁書」即為銜接繪本與小說間的橋梁,圖片及文字量介於兩者,幫助學生獨立閱讀文字書。橋梁書適讀年齡為六到九歲的美國兒童,然而戴逸群認為,對於英文程度尚有學習空間的高職學生來說,使用第二語言理解故事有一定難度,因此,橋樑書反而能就此培養良好的閱讀習慣。

戴逸群挑選橋梁書培養學生英文閱讀習慣。(圖/戴逸群提供)

「我的教書理念,就是不能放棄學生!」戴逸群說,學生英文基礎不扎實,學習動機弱,現在孩子交到自己手中,就要找出適合的教材,引領他們進步。因此戴逸群用心挑選橋梁書,慢慢磨練學生英文閱讀能力,並從中給予鼓勵,增強自信心,期待他們能學以致用,成為終生學習者。

學生蘇耀銘說,他非常喜歡用橋梁書學習,過去課本文字太多,若看不懂就失去閱讀動力,但橋梁書的圖片輔助能增加樂趣。且因想和外國人交談,蘇耀銘轉變過去被動、薄弱的學習動機,認真閱讀橋梁書,並在課堂上用英文與老師互動,戴逸群也感受到他對英文的學習熱忱與上學期差異甚大,備感欣慰。

學生陳柏翰坦言,國中的教科書教學較枯燥,稍微跟不上就容易放棄。而自己平時有閱讀中文小說的習慣,因此認為多元化的橋梁書教學很適合他,為了讀懂情節,會勤奮查詢生字或文法,用自己的能力瞭解故事,也增加單字量,提升自主學習性,頗有成就感。

陳柏翰認為橋梁書使他開始自主學習,且具有成就感。(圖/戴逸群提供)

戴逸群盼橋樑書能豐富學生閱讀量,並針對內容進行跨領域的延伸,透過不同的學習單、單元活動,使學生們認識不同文化,與生活產生連結。如《My Weird School》(我的瘋狂學校)中談及美式足球,戴逸群設計學習單讓學生們認識美國各州球隊,不僅學習美國地理位置,也認識美式足球文化,學習多元素養。

他說,看見原本興致缺缺的學生,轉變成用心投入課程、讀完橋梁書,感到非常開心。學生們並不認為這些課外書是負擔,反而是有興趣且願意主動完成,寒暑假沒有老師督促也能讀完讀物,讓老師們都非常驚訝,是戴逸群最大的收穫。

戴逸群帶領學生閱讀橋梁書。(圖/戴逸群提供)

面對 108 課綱所帶來的挑戰,戴逸群認為老師們需「不害怕改變」,要具備課程設計能力,也要懂得如何將課本內容活化,甚至是創造一個讓學生使用英文並樂在其中的環境。戴逸群說,老師必須與時俱進,掌握最新資訊,且須身體力行,才能知道如何幫助學生提升程度,教導自主學習。因此他開設 YouTube 頻道,學會影片企劃、剪輯、創作,成為全方面英文教師,帶動更多元的教學。

「我覺得態度很重要」,戴逸群認為 108 課綱使老師的角色變得多元複雜,但態度才是決定一切的關鍵。若遇到不會的事,就和學生一起學習,因此能具備能力帶領未來的學生,而且一同學習的過程對學生來說彌足珍貴,他們會感受到老師是和學生站在同一陣線去解決問題,老師也能從學生身上學到自己的不足。戴逸群說,這都是互相交流的過程,學生能力能超越老師,就是老師最期望看到的成就。

作者:

技職3.0

《技職3.0》為一個關注「技職教育」與「技能發展」議題的獨立媒體。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