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領域培養多元知能!李建達帶領學生體驗職場艱辛

實習記者林昱汶/高雄報導

跨領域課程能為學生帶來什麼改變?三民家商「進階中餐」課程結合義賣活動,讓學生設計完整的中秋禮盒企劃,從中體驗職場艱辛並開發多元能力,甚至讓學生們「上癮」愛上跨領域課程。有別於過去被動的學習方式,學生們開始願意主動挑戰新事物,使求學生涯更加豐富。

這堂課程的設計者,是三民家商餐管科教師李建達。曾開設餐廳,致力於推廣「綠色飲食」的他,因發展「食農教育」受邀到各校擔任講師,隨著餐廳因合夥人拆夥而暫停營業,李建達選擇進入校園。他說,過去開店擔任講師時,也包含許多國中的生涯講座,他逐漸發現教育可以改變世界,並不是只有開餐廳這個途徑。

學生們分工合作製作中秋月餅。(圖/李建達提供)

李建達認為開設餐廳啟發了他自主學習與溝通互動的能力,因小餐廳任何事都須自己動手,而抗壓性、系統思考、危機應變及科技多媒體等能力,都在他開店過程中培養起來,這些能力恰巧就是 108 課綱的三面九項。他說,在一陣教改不可行的浪潮中,他很堅定繼續走下去的主要原因,是因為他就是一位具備三面九項的人,因為自己曾觸及過,他更有信念能帶著學生前進。

「如果學生可以在求學期間就具備了我這些知能,我相信他們可以比我們更優秀,這也是我想要的,教育對我而言就是要讓學生超越老師。」李建達希望能將自己過去的所見所聞都帶給學生,因此設計跨領域課程,讓學生們體驗更多課程以外的事務。

專業能力結合素養培育 發揮「自發、互動、共好」精神

因著過去開設餐廳的經驗,且精通圖形設計軟體,李建達在課程中規劃了「中秋禮盒設計暨仁愛義賣」活動,他教授學生設計軟體應用,還包含色彩學、設計原則、構圖技巧等,並由學生們一手包辦禮盒設計、月餅製作、行銷推廣、售後服務等所有流程。結合藝術美感、團隊合作與社會關懷等多元素養,李建達希望讓學生們學到課本以外的知識、看到學校以外的社會生活。

學生李哲弦說,課程不單只學會不同月餅的做法,更多的是關於預算掌控、材料控管,以及派送方式等,每個環節都充滿學問且講求效率。儘管一開始屢屢出錯吃了不少苦頭,卻也因此在處理事情的反應能力上獲得極大的進步。

三民家商餐管科學生親自設計中秋禮盒包裝。(圖/李建達提供)

在跨領域的學習中,也能發覺學生們的多元能力,李建達發現平時班上較安靜、內向的學生,在設計、多媒體運用或統籌能力上都有非常傑出的表現,也有學生發現同學的文案撰寫能力很強。而且透過完整的企劃執行,讓學生們知道產品的每一個步驟、每一個工都需要耗費多大的心力與勞力,因此李建達認為這樣能使學生們更尊重百業。

學生陳德倫說,執行過程中雖然非常勞累,但學到許多在一般課程裡較少見的內容,例如包裝設計,流水線分工,還有分送月餅等。如果沒有做過這些,就永遠不會知道看似與餐飲業毫無關聯的各個領域,其實都是環環相扣的,親身經歷過才能得知業界師傅的辛苦,每一顆月餅都是多麼令人珍惜且珍貴,這些對於他來說是最棒的收穫。

李建達(中間黑衣)與學生們的成果照。(圖/李建達提供)

李建達認為,學生們在長期跨領域的薰陶中,並不會故步自封將自己限制在同個地方,而是去突破讓自己的生活更加多彩。他發現,學生們開始會自主學習,提出不同的方案或想法詢問老師意見,而經過這些歷練後他們讀書時不再只是單純的背誦,因為老師們開發出他們多元學習的能力,學生們就會去找出適合自己的讀書方式,也願意主動爭取自己想要的東西,提升主動性,使學習變得更多采多姿。

「你們衝,我在後面撐」 同仁與學生的支持是堅持的最佳動力

李建達說,設計跨領域課程是會「上癮」的,在看到中秋禮盒義賣活動的成果後,不僅是他愛上跨領域教學,連學生甚至是其他任課老師都會爭相來和李建達討論未來還可以設計出什麼樣的課程內容,家長也非常支持這樣的教學模式。而讓他印象最深刻的,是科上最資深的老師對他說:「你們衝,我在後面撐。」對於剛任教不久的李建達來說這句話無疑是顆定心石,得到同仁與學生的支持與鼓勵,讓他對於教學總是充滿著熱情,設計更多跨領域課程。

李建達與學生合影。(圖/李建達提供)

因著對於教學的熱愛,李建達就算是假日也會到學校準備課程,即使母親對於李建達假日還要工作提出疑問,他還是笑著回答:「教育是沒有假期的哦!」李建達相信,跨領域教學可以影響很多老師,也可以改變學生。他單純地想為教育付出,卻也因此獲得極大的收穫。

作者:

技職3.0

《技職3.0》為一個關注「技職教育」與「技能發展」議題的獨立媒體。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