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國家產學大師獎揭曉 北科、高科、虎尾科大教授獲獎

記者曾玉婷/臺北報導

第 3 屆國家產學大師獎、第 64 屆學術獎及第 24 屆國家講座主持人獎今(22日)揭曉,其中,國家產學大師獎得獎者共計 3 名,包括北科大教授芮祥鵬、虎尾科大校長兼教授覺文郁,於工程領域獲獎;高科大教授張簡嘉壬在電資領域獲獎。

總統蔡英文今到場頒獎,指出國家產學大師獎自 2018 年舉辦,鼓勵更多技職院校教師一起投入實務研發,如今展現產學合作的豐碩成果;另一方面教育部針對產學合作,已將《國家重點領域產學合作及人才培育創新條例》草案送入立院,盼透過適度修法,讓產學之間建立長期合作,由學術研究帶動產業蓬勃發展,穩定培育國家重點所需人才,「政府將持續致力為每位研究者提供更多支持。」

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人才是國家的根本」,人才養成不易,過去威權時代,沒有尊重學術自由的環境,臺灣經過一代又一代,培育出在各領域長期耕耘研究的人才,帶領學生,讓國家人才輩出,非常感謝;國家用一切力量支持教育,同時鬆綁相關法令,讓研究能結合產業,盼人才能代代引領。

總統蔡英文到場頒獎。(攝影/曾玉婷)

許智傑:產學是臺灣產業升級的重要能量

立委許智傑作為背後推動國家產學大師獎的關鍵人物,指出過去對大學教授來說,只有學術獎及國家講座主持人獎,對產學的關注度相對較低,如今設置此獎項,顯示政府愈來愈重視,盼更多教授未來願意持續投入,「假設全臺有一半以上教授投入產學合作,對臺灣的產業升級必是非常大的能量。」

許智傑點出,國家產學大師獎是一個開頭,背後還有很多事情要做,包括教授多元升等制度,都能鼓勵教授投入產業界,讓國家往更好的方向前進。

產學機制仍在發展階段

在國家產學大師獎方面,覺文郁深耕國內工具機與精密機械產業,由下而上協助國內工具機與精密機械產業,朝智慧機械與智慧製造轉型,為國家產業產值與競爭力奉獻。覺文郁表示,產學合作在國家政策中,近年來不斷更新,相關政策面面俱到,逐步修正,讓技職院校的教授慢慢調整方向,進而讓技職教育更加完整,而業界投入產學意願也相對過去提升,呼籲老師們要在逐步更新的機制下繼續成長。

覺文郁認為,整個產學合作機制層面才在起點,還未開得非常到位,盼未來逐步敞開;另一方面,目前產學多侷限在技職端,未來或許不排除能開放給一般大學。

第三屆國家產學大師獎獲獎人虎尾科大校長兼教授覺文郁。(攝影/曾玉婷)

芮祥鵬長期投入熔融紡絲等高分子研發,讓臺灣成為第二個擁有國家特定產業技術的國度,增加國際能見度;芮祥鵬以美國波士頓 MIT 為例,由於當地附近即有優秀的產學環境,所有新創公司及技術含量高,而臺灣類似環境較稀少,因此也遇到幾項困難,包括就算有好技術,但怎麼將其轉為商品,籌備足夠資金進行量產等,多虧科技部近年持續鼓勵,教育部也在高教深耕計畫中重視產學,認為政府的方向正確。

第三屆國家產學大師獎獲獎人北科大教授芮祥鵬。(攝影/曾玉婷)

張簡嘉壬則置身於臺灣本土軌道電子系統技術研發及應用,為國內軌道自主技術先河。張簡嘉壬表示,鐵道這塊在土木方面較成熟,但機電長年來都是國外系統,臺灣要走進去其實很辛苦,如今相關技術開始導入至臺鐵、高鐵、捷運等系統,未來盼持續以技術引導臺灣產業,達到國產化的里程碑。

第三屆國家產學大師獎獲獎人高科大教授張簡嘉壬。(攝影/曾玉婷)
第 3 屆國家產學大師獎、第 64 屆學術獎及第 24 屆國家講座主持人獎獲獎名單。(圖/教育部)

作者:

技職3.0

《技職3.0》為一個關注「技職教育」與「技能發展」議題的獨立媒體。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