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光科大投資校友無人機公司 10%獲利回饋校務基金

記者曾玉婷/臺北報導

無人機市場潛力無限,到 2025 年全球產值推估超過 1290 億美元,弘光科大校友蔡志聰與智科院合作,成立弘鷹無人機公司,提供無人機多元化商業服務,跨界跨領域合作,培養在學學生提早接觸就業領域,還沒畢業便能開始接案工作。

智慧科技學院院長黃文鑑表示,無人機相關行業發展迅速,資訊工程系、環安系與校友組成衍生新創事業團隊,成立弘鷹無人機公司,開發無人機運用新技術,營運項目包含建構環境地理資訊系統、太陽能智能巡檢任務、航空測量與圖像建模、空拍攝影與影片後製、無人機消防勘查災害搜尋、無人機程控群飛表演、無人機專案任務規劃執行。

例如,傳統橋樑檢測必須要搭鷹架,偵測人員攀爬鷹架拿偵測器進行測量,需要花很多時間,危險性也比較高,但是現在利用多旋翼無人機結合飛控系統,便能在一天內檢測出橋梁是否有腐蝕、產生裂縫,「改變傳統模式,便能在各領域發展出不同市場需求,快速又方便。」

業師、接案兩方針培育人才

黃文鑑表示,過去智科院每年至少會開 2 到 3 班無人機操作實務的課程,輔導學生考取無人機操作證照,並配合專業應用技術課程,包括無人機空拍、救援、測量技術等。當公司接受業者委託後,便會帶取得證照的學生到現場進行空拍和測量,目前參與接案以智科院研究生和高年級生為主,加上資工系和環安系學生,共計十幾人。

擔任公司負責人的蔡志聰也在學校兼任授課,因應市場無人機人力需求,規劃符合商業趨勢的課程,提早讓學生接觸。例如,綠色科技概論課其一章節,便特別提到航空測量,說明空間資訊,透過遙控測量的方式,讓學生了解航空、農業等領域的相關應用。

弘光科大公關室組長謝鳳秋則指出,該公司屬校方投資成立的衍生企業,主要有 3 大股東,針對股權分配,校友蔡志聰為 10/15、智科院長黃文鑑 4/15、資工系副教授 1/15;此外,公司每年提列稅前淨利 10% 回饋弘光校務基金,同時校方提列一席董事。

把握無人機市場前景

黃文鑑指出,公司在去年9月底成立,已經執行不少案子,也積極拓展無人機專案任務,發展無人機物流業務。由於國外已經有很多公司發展無人機物流,在美國也開放飛控識別系統給民間單位使用,臺灣物流公司依舊使用傳統方式,因此,可以想像未來市場很大,所以也將開發物流相關系統。

弘鷹公司研發經理張成榮進一步說明,在土地測量上,現在用人力查估,需要花很長時間,萬一有土地賠償的問題,可能等報告出爐後,土地上的農作物、建物現狀改變了,便會造成民怨,複查又必須要花一段時間,但是若以無人機執行,能在一個禮拜內完成,縮小誤差。

張成榮說,無人機針對地理、環境資訊能及時監控,能廣泛運用在環工領域、土地開發跟環境監測。地理資訊系統(GIS)透過無人機從 2D 拍攝變成 3D 立體影像,把地形地物全部數位化,未來測量更快,完全不用透過人力慢慢測量,利用無人機攝影就可以轉化,因此市場潛力看好。

黃文鑑指出,無人機運用專業度很廣,不同項目需要不同的專業操作人員,目前營運團隊執行任務,與田屋科技公司以及已考取無人機證照的學生合作,人力上除了聘請的工程師、研究生,還有業界無人機公司操作人員,接案後統合各領域技術人員,並應用強大學術能量,完成商業上的各種服務。

作者:

技職3.0

《技職3.0》為一個關注「技職教育」與「技能發展」議題的獨立媒體。

在〈弘光科大投資校友無人機公司 10%獲利回饋校務基金〉中有 1 則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