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下扎根 台中啟動國中師技職宣導週

記者曾玉婷/臺北報導

為提升國中教師對技職教育的認識,進而輔導國中學生適性發展,台中教育局 1/21 至 1/29 首度舉辦「國中教師優遊技職學宣導週」,統整市內 22 所技高及興大附農特色群科,提供 38 場共計 2 千人的技職研習課程。

研習課程方面,針對工業、商業、家事、農業及藝術與設計類,邀請 5 大類專業職人演講,另舉辦 33 場研習活動,由各技高以介紹校內特色群科、參訪及實作體驗等方式,讓國中端老師熟悉技職教育的內涵和發展趨勢。

台中市教育局高中職教育科課程督學林麗玲坦言,以往國中老師對技高群科了解不深,「不會念書的讀高職」,是不少技高老師曾聽學生從國中老師口中說出的刻板觀念;而在去年,台中高中群科輔導團進到國中校園協助學校技職宣導,發現國中老師反應熱烈,盼有更多機會熟悉技高群科,故設計此次活動,報名狀況踴躍。

台中舉辦國中教師優遊技職學宣導週,邀請職人介紹技高職群。(圖/台中教育局提供)

林麗玲指出課程提供多場實作體驗,讓國中教師藉手腦並用的過程,更加了解技職教育的樣貌。例如,明德高中美容科規劃「與精油香遇」課程,介紹國中教師認識群科課程內容和未來發展趨勢,並親手實作防疫水、美白或抗痘品;台中高工電機科規劃「夢想電堂」課程,同樣透過電機科巡禮,說明學生未來的就業和升學選擇,並帶領教師自製藍芽喇叭,了解物品的基本原理和製造步驟。

明德高中實習處主任高靜鳳點出,過去常聽到國中老師自認不熟悉技高群科,只能透過文案式說明理解,對實際現況仍所知有限,因此相當支持此次研習活動,盼加深國中老師對技職教育及技高端的認識,進一步幫助國中生職涯試探。

高靜鳳曾在髮廊遇見一名學生,得知對方技高讀幼保,大學時期轉戰餐飲,卻在畢業 5 年後才發現自己的真正興趣是美髮而轉行;若在國高中階段,老師能適時引導學生探索職業性向,或許可以縮短學生和其目標的距離。

台中高工實習輔導主任張瀧升憶述,曾有學生在國中已會自行拆解和組裝電腦,第一志願是台中高工資訊科,父母卻要求他讀台中一中,中間發生衝突,後來還是就讀台中高工,高二選上國手,畢業後進入台科大,因此對於明確清楚自己想做什麼的學生,盼偕同國中端,共同改變社會對技高的既有觀念。

作者:

技職3.0

《技職3.0》為一個關注「技職教育」與「技能發展」議題的獨立媒體。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