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中的微光 柳皓尹走出花藝之道

記者曾玉婷/臺北報導

父母經營花店,兩位姐姐接連踏進磨練花藝之道,從小在花香中成長的明道高職美工科柳皓尹,同樣傳承家族花藝技術,歷經多場競賽,成為家中第三位花藝國手,近期以特殊選才管道錄取清大藝設系。

回首國三那年,讀音樂班的柳皓尹得知全國技能競賽的花藝職類人數不足,因緣際會受推薦參賽試水溫,以平均參賽年齡來看,當時的他是相對年輕的選手,而一位未曾接受相關訓練經驗的學生,備賽不到半年便贏得分區賽金牌,升高一暑假又獲全國賽二階銅牌,接著高一上學期飛到阿布達比,參加亞洲技能競賽再摘銀回國,成績亮眼。

從挫折中學習成長

以分區賽優勝為契機,柳皓尹正式推開鑽研花藝的大門,主要由媽媽和大姐陪伴指導。乍看和花結下不解之緣的柳皓尹,卻同時透露:「其實我原本沒那麼喜歡花。」

柳皓尹憶述童年看家人經營花店,每天工作到很晚,對花沒有太大好感,加上後來投入訓練不時遇上瓶頸,例如一束捧花要從 9 小時縮短至 3 小時完成,今天突破紀錄很開心,接下來一星期都沒進步則頓失氣力,易受情緒影響。

但隨著反覆練習,技術逐漸提升,開始有能力做出符合個人審美的花藝作品後,培養出成就感的柳皓尹愈來愈珍惜手中花材,「現在看到花心情就好」,即使路途煩擾憂愁沒少過,也以自己的熱情貫注花藝,慢慢摸索出個人道路。

在柳皓尹的人生前方,則有兩位花藝國手姐姐,他笑說即使天塌下來,姐姐們也會先為自己擋。雖然三姐妹感情好,柳皓尹坦承壓力一定有,但更多的是羨慕,「除了羨慕他們的好成績,更讓我羨慕的是他們的技術和創意構想。」即使承擔壓力,為了不讓家人擔心,他也鮮少向父母和姐姐們露出脆弱的一面。

全家人跟國手教練在家裡花店的合照。(圖/柳皓尹提供)

從姐姐們的角度來看,雖然都認為小妹有天分,但卻比較在乎他人觀感,把壓力放在心底不說,其中二姐柳浩淳補充,有時就是因為太親暱,所以說太多反而無益,至少在對方需要時認真聆聽幫忙便足夠,家人不大會逼問;大姐柳皓雲則會適時提供花藝及升學面的實質建議。

柳皓尹自認不喜歡被他人侷限,卻容易被自己困住,在內心卡關。除了面對優異的姐姐們,他曾有一段時間和廣設科學姐共同訓練,雖然能從對方的做法獲得腦力激盪,但見到對方有較好表現時,便會陷入自我質疑。

「當遇到瓶頸的時候誰都幫不了你,只能硬做,但在絕望邊緣,你可能會發現一點點光。」即使難以隨時保持正向積極的心態,不過柳皓尹依舊盡力維持平衡,跨越每一道難關,在不同的困境反面重新找出對花的喜愛。

花藝結合各方專業

提到報考清大藝設系的原因,柳皓尹指出該系設計組細分 5 個不同領域,包括陶藝和玻工,而她思考將其結合自身花藝技術,盼培養自行設計花盆的能力,進一步擴展創作視野。

針對有人擔心,以特殊選才管道進入國立大學的學生,可能有跟不上課業的風險,柳皓尹對此果斷回答:「既然上了,就算跟不上也要跟。」接下來的半年時間,他也計畫要讀英文考多益,增加語言能力。

在清大面試時,柳皓尹準備 5 個花藝作品,其一為外表乍看是精緻包包的新娘捧花,不僅是自信之作,也讓姐姐們稱讚是高水準作品。柳皓尹解釋,花藝注重技術層面,沒有過多包裝能掩飾技術,又以比賽型的新娘捧花變化最多,最有特色,可以做出包包、權杖等外觀。

柳皓尹面試清大藝設系提出的新娘捧花作品。(圖/柳皓尹提供)

談及三姐妹的作品風格,三人答案互有共識,雖然過去接受相似的花藝訓練,手法可以貫通,但各自都走出不同的花藝風格,其中柳皓尹風格特別,追求創意和新鮮感,構思經常讓人出乎意料,同時無論是作品或構思,讓姐姐們總笑著形容:可愛、純粹、飄散粉紅泡泡。

另外,二姐作品偏重剛硬,結構性較強;大姐基本功夠,各種路線都能掌握。前陣子有其他國手問二姐,三人都走花藝,不會很像嗎?

「如果今天要做場佈,曾讀科大的大姐會找人支援作品的動態和技術面;我們園藝系出勞力;會場有背板需要畫圖,小妹就能請美工科同學來設計。」柳皓淳說:「我們三姐妹都有各自長才,藉花藝走出不同的路。」

國手只是起點

處於耳濡目染的花藝環境,身旁有資源可運用,高職階段在比賽中奪得國手光環,柳皓尹的路途乍看順遂,背後卻是掌握每次機會、跨越困境和壓力的成果。

柳皓尹在亞洲盃國際技能競賽的花藝作品。(圖/柳皓尹提供)

「我最感謝自己有在比賽中撐過來。」柳皓尹感慨道:「近年我發現成就感跟信心很重要,所以我會告訴自己沒問題,讓自己有繼續走下去的動力。」

放眼未來的路,柳皓尹目前的夢想其實是走藝術治療,希望能以藝術幫助特殊教育的學生,開啟對方的另一片天空,而眼下的他也會不斷向前邁進,在人生道路兩側踏實播種,期盼終有一日開花結果。

作者:

技職3.0

《技職3.0》為一個關注「技職教育」與「技能發展」議題的獨立媒體。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