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投一億元 助2276人次五專弱勢生接軌職場

為了協助弱勢處境五專生順利求學與就業,教育部《五專展翅計畫》投入 2.3 億,支持五專學生每月 6,000 至 10,000 元生活獎學金及高於基本工資的實習津貼,共 334 家企業參與,超過 1 億元捐贈,共 2276 人次學生受惠。樹人醫專學生簡裕庭因此擺脫弱勢處境,無縫接軌職場就業。

簡裕庭指出,五專深耕展翅計畫對他最大幫助在於學雜費補助,不僅提供獎助學金,讓他能購買更多專業所需道具,增進知識,在後續投入職場的計畫時,也能提前和企業談妥月薪問題,避免真正進到職場時落入低薪窘境。

教育部政務次長劉孟奇笑說,五專展翅是「三合一要求」,期盼企業給實習津貼、非實習期間每月至少 6 千元獎學金,更希望企業可以收畢業生成為正職員工。

教育部今(22) 日舉辦成果分享會。同場還包括《高教深耕計畫:完善就學協助機制》成果,投入 25 億經費,協助大專校院弱勢生可透過學習取代打工,同樣可以獲得收入。

劉孟奇說,經濟及文化不利的學生,本身在升學競爭便處於不利,《高教深耕計畫:完善就學協助機制》則希望弱勢生不要因工讀而耽誤課業,因此請學校規劃學習計畫,讓學生可以邊學習邊獲得生活獎助金。

嘉南藥大學生林芳稼由於家境不佳,高二就擔任補習班家教,一直處於半工半讀狀態,但透過完善就學協助機制,讓她能留下在外工讀時間,增進自身學習能力及課外活動經驗,3 年來保持系上系上第一名;林芳稼說,大一下進入實驗室跟老師研究,期間發表許多論文,今年 5 月參加台灣創新技術發明競賽得獎,很感謝教育部給予機會。

嘉南藥大校長楊朝成說,私立學校有許多經濟弱勢學生,嘉南藥大低收入戶就佔了學校大約四分之一人數。

作者:

技職3.0

《技職3.0》為一個關注「技職教育」與「技能發展」議題的獨立媒體。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