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建業缺工4.8萬人!教育部砸3千萬蓋「建築智慧化技術基地」培育人才

記者盧亞蘭/台北報導

據勞動部今年第 4 次人力需求調查指出,台灣營建工程業人力短缺,需求佔整體的 17.8 %,而相關領域總缺工高達約 4.8 萬人。為了補足產業的人力需求,教育部補助中國科大 3 千萬元,建立「建築智慧化技術」的培育中心。

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中的《優化技職校院實作環境計畫》技專端獲得 30 億經費,希望透過產、官、學、研合作,縮短學用落差,培育業界所需專業人力,也讓學生畢業即就業。

教育部技職司科長陳映璇表示,2018 年起教育部就在部署,而中國科大今( 15 )日揭牌啟用的「建築智慧化技術菁英訓練基地」,代表著台灣教育現場除了理論課(已於今年九月開始上課)之外,實作相關課程的場域也都做足了準備,加上《優化技職校院實作環境計畫》主打跨系、多元群組、夥伴學校的概念,甚至與瑞芳高工、南港高工、景文高中、大誠高中做策略聯盟,就是希望跨領域的人才都能參與到相關課程,為營建業培育未來所需人才。

中國科大土木與防災系主任蕭興臺說,校內分成正式課程、和實習工讀兩種方式在培訓學生。學生大二開始就會在基地觀摩,到了大四也會參與產學合作計畫,例如中國科大目前受台中市政府技術委託的 41 棟 5 千戶的社會住宅案,就是結合了建築資訊模型、與人工智慧物聯網技術( BIM+AIoT )。

中國科大表示,台灣土木相關科系,主要課程都以施工技術為主,但中國科大的課程將進一步聚焦在建築物的「各種機電設備與智能化設施之維運與保養」,培育學生具備施工、管理、及維運的多元能力。今日相關設備揭牌啟用後,未來將持續以「區域訓練中心」的概念,培育北部建築智慧化人才,提升國內建築物節能、防災及永續維運的功能。

作者:

技職3.0

《技職3.0》為一個關注「技職教育」與「技能發展」議題的獨立媒體。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