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高職種子教師招募:培養跨域課程設計能力

台灣推動108課綱,主軸在於培養學生的核心素養,強調自主行動、溝通互動和社會參與的能力,學校需發展校定特色課程,培養學生跨領域的能力,打造符合趨勢的「未來人才」。新課綱的頒布,現場教師首當其衝,面對全然不同的教學方針與模式,起步一定是困難的,對於這樣的困境,Skills for U提出了解方。

非營利組織Skills for U攜手新北市政府,舉辦「第一屆新北市技術型高中跨域課程種子教師培訓計畫」,預計招募20-30位新北市技術型高中(即高職)教師,期望透過師資培力與社群共備,提供高職教師多元視角、對話平台與跨領域課程設計方法。

參與計畫教師,將可核發研習時數、結業證書,並獲得課程發展所需資源媒合協助,另外,錄取者優先參與 2021年 第三屆 Skills for U 新北技職年會。

「在未來職場需求無法準確預測的現今,讀高職不該只為了練技能、進工廠工作。」Skills for U創辦人黃偉翔說,在108課綱架構下,高職老師有空間在課程中設計跨技能領域課程,培養高職生解決社會問題。

「計畫重點在於陪伴與培力高職老師。」黃偉翔說,多年來高職較少跨領域、跨學科的課程,教師在操作上或許不甚熟悉,因此,課程發展計畫旨在陪伴教師發展出符合學校願景、在地生態的跨域校本課程。

去年,黃偉翔指導瑞芳高工師生共同改造瑞芳車站、老街、地下道等,美化、活化當地,校內10位不同群科的學生應用自己的技能,讓公共場所變得更美好。其中,應英科的學生更擔任「青年英文導覽大使」,將瑞芳的特色無國界地與旅客分享。 

Skills for U將招募新北市技術型高中種子教師,以「技能應用」、「利他精神」和「回應在地」為核心,幫助教師建立符合技職的課程設計方法,達到教學創新,即日起至11/30下午五點報名截止,12/2公告名單, 報資訊請看: https://user103887.psee.io/39fqbm

作者:

技職3.0

《技職3.0》為一個關注「技職教育」與「技能發展」議題的獨立媒體。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