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補教名師:考題品質提升、重視素養,閱讀能力成關鍵

記者何宇軒/台北報導

「好的數學題目,就是要讓學生可以用技巧解題;即使不會技巧,也能用最傳統的方式硬解出來。」今年的四技二專統一入學測驗(統測)在日前結束,知名四技二專補習班數學老師陳靖對目前的命題趨勢提出肯定。他也觀察到,數學題目的敘述將會更吃重,學生要懂得如何把文字轉化成算式來活用。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全教總)也提醒,具備「素養」的數學題目要能解決生活問題,而不只是用長篇故事來包裝。

統測的數學分為ABCS四種級別,分別給醫護家政類(A)、商、農、外語(B)、工科(C)、藝術類(S)的學生報考。對於整體難易度,陳靖認為工科的C卷跟去年差不多,但要求的技巧整體還是比較高;就算考題可以硬解,但在計算過程中,會遇到數據不是很漂亮、算出來不是整數等問題,計算量也有點大,若要在80分鐘內要做完,會有點辛苦。

陳靖說,商、農、外語群類的B卷今年比較簡單,分數應該會提高,考滿分的人應該會比較多,有準備的學生考80分左右應該是沒有太大問題。醫護家政類的A卷算中等,比去年簡單,但因為A卷對應到藥學系等科系,會有高中重考生來考,所以考題會稍微有設計過,要考滿分不是很容易。至於S卷,全教總的試題評論報告則認為偏難,學生普遍低分,鑑別度不會高。

素養題變多 閱讀能力更吃重

今年的考生雖然入學時不是念108課綱,但陳靖觀察,去年考題已經開始出現變革,融入新教材的概念,比較重視素養、觀念,以及圖形背後的意義。但去年學生準備時,練習的還是課本常見的題型,所以去年大考把題目一翻新,學生一時要在有限的時間處理完,會比較辛苦,去年的平均分數整個就被拉低了。

但有了去年的經驗,不管是學校、補習班,都開始因應新題型做大量加強。而新課綱很強調的「素養題」,就是要學生懂得如何把文字敘述,轉換成數學的式子,其實也可以說就是應用題。

今年C卷應用的題型就比較多,而且是以108課綱的導向去做命題,「素養題」占了1/4的題型。雖然題目不難,但是要能看得懂敘述。雖然這種題型對閱讀能力的要求更加吃重,但有學生提到,雖然題目可能會帶來挫折,但經過這樣的訓練後,也才知道怎樣使用數學。

陳靖認為,出題品質一直有在進步,目前的方向會讓學生比較知道怎麼活用。而學生如果會解題技巧,可以處理得很快;就算學生不會技巧,只要能理解題目,也可以用傳統的方式算出來,他認為不需要去出技巧性太高的題目。

「不要放棄數學,數學是各科中最好救的」,陳靖總結分析,畢竟數學是拆成章節,只要懂每章節最基礎的部分,大致上的題型都可以破解;不用學到最頂級,也不要埋頭苦算,要思考計算過程的每個動作,推演的意義在哪裡,怎樣把文字敘述轉換成數學條件式等等。

全教總以B卷第24題舉例,素養題是要用於解決生活情境,而不只是用故事來包裝問題。

全教總:素養題「不是只用故事包裝題目」

那學校老師怎麼看呢?全教總在試題評論中提醒,真正的素養題是要用於解決生活情境問題,而非只是用長篇敘述包裝。全教總強調,統測中心命題時也要讓出題教授特別留意,以免造成高職老師們以為,數學素養就是用很多故事來包裝問題,「這是很嚴重的錯誤示範。」

全教總總評,本次數學考科的優點是「有素養命題,計算數字不會太難,計算過程也不繁瑣」,但缺點是出題未考量不同群、科學生屬性,命出適合篩選考生鑑別度的題目。整體考題難易度適中,但試卷鑑別度需要再提升。

作者:

技職3.0

《技職3.0》為一個關注「技職教育」與「技能發展」議題的獨立媒體。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