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職師生日夜苦練 為爭取全國賽門票

劉以羚/台北報導

第50屆全國技能競賽分區技能競賽將於本週登場,各區選手如火如荼展開賽前培訓,無論是新手或已有參賽經驗的老手,都卯足全力預備職類競賽題目,在分區賽中獲得前五名的成績,才能取得前往全國賽的門票。

「有時也很想放棄,但在同儕和老師的鼓勵下,也決定要堅持下去!」去年沒能晉級全國賽的穀保家商餐飲科學生張家瑀,今年捲土重來盼在競賽中雪恥,賽前針對主題反覆練習,拉糖、慕斯的技術都要精準到位。

另位餐飲科學生洪若真則是首次參賽旅館接待職類,該項職類的題目為選手模擬飯店櫃檯接待賓客,全程以英文表達,搭配情境題,考驗選手臨場反應。洪若真說,本身英文程度不好,為彌補自己在語言能力上的不足,善用每日通勤和零碎時間,背單字、練對話,同時也找學校老師練習口說,「全校老師都很盡力協助,陪伴他們沒日沒夜地練習。」

惇敘工商汽車科教師林裕凱負責培訓汽車板金選手,談及近年訓練選手的狀況,他指出國內擁有汽車板金師資的職校並不多,沒有師資就無法訓練選手,而選手招募多半採學生自願,培訓過程必須犧牲課後和假日時間,苦練競賽題目也要預備學科內容,選手有時也會因學科能力不佳,止步於分區賽,若要闖入國手選拔階段,定要足夠的決心和毅力。

林裕凱求學期間受惠於母校惇敘工商栽培,披上台灣國手戰袍在國際技能競賽中奪得銅牌,後來取得教師資格重返母校任教,引導學生並繼續帶領後輩在汽車板金上精進技術。

同為選手指導教練的陳錫齡,目前任職於新北高工資訊科,多年來都是在培訓網頁設計和資訊技術的選手。陳錫齡的選手相當爭氣,在網頁設計職類中連續兩屆取得國手資格,隨著競賽靠近,陳還經常陪同選手練習到半夜,盼選手能在分區賽中脫穎而出,為校爭光。

伴隨疫情變化,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技能檢定中心為加強競賽期間防疫措施,也特別提醒與賽選手務必遵守防疫守則,以免失去參賽資格,而全國分區賽結果將於本週六10:30揭曉。

依據目前規劃,4月舉辦分區賽、9月舉辦全國賽及國手選拔第一階段、10月國手第二階段選拔。獲選國手者,預計2021年9月將代表台灣參賽中國上海國際技能競賽,疫情是否影響競賽如期舉辦?目前國際技能組織尚未公告。

作者:

技職3.0

《技職3.0》為一個關注「技職教育」與「技能發展」議題的獨立媒體。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