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綜合高中何去何從?

文/高浩基(技職教育出身,曾任學校行政人員)

綜合高中自85學年開辦至今,從全盛時期155校腰斬到只剩62校(107學年),其中公立學校101學年開始出現停辦潮,每年至少3校申請停辦,突顯綜高漸失辦學特色。前南投高商校長施溪泉,現為教育部十二年國教新課綱推動專案辦公室協作委員的他,曾指出綜高有以下待解課題,包括:數學科分化後銜接問題、專門學程專業知能延後學習、科大統測僅以部定科目為範圍、綜高所設置的學程名稱過度繁雜等,不難看出綜高已走到不得不轉型的當口。

高中職課程尚待統整

綜高數學銜接問題過去99課綱就存在,如今108課綱已然上路,依舊有銜接落差,主要在於108課綱從規劃伊始,並非以「共同核心課程」概念設計,至下一波課綱研修,宜參考日本課綱將各類型高中課程化零為整。以數學科為例,部定必修可採共同課程4學分、分類(版)課程4-12學分方式規劃,期能降低銜接困擾。專業及實習課程部分,建議找出群科所屬標的行業之關鍵職業(或職類),發展基層技術人才職能基準,或參照現有職能基準、職類規範,據以作為研修參考。

延後分流、兼容並蓄

依教育部統計,106學年大專校院休退學人數達30萬人,其中約每4人即有1人因學業成績或志趣不合(24.2%),由此可知,即便進入大學仍有不少人還在摸索,高中就立定志向也許沒有想像中多,則高二或更早分流真有必要?為免師生疲於奔命,配合統測考試範圍提前至高一分流,這樣綜高又與高職何異?綜高既融合普通教育與職業教育,不要為了迎合別人而改變自己──那個分流介在有跟沒有之間的自己──保有持續試探或選擇專精的彈性。

綜高簡化學制再出發

分析綜高停辦原因,包括招生問題、統測影響、未達開班人數等,故筆者提出以下建議,作為綜高未來轉型參考。(改制前後比較如表1)

  1. 改制「綜合科」,得單科單班招生。鑑於107學年綜高有16校(26.2%)班級數未達12班,受少子化影響,宜降低成班數。
  2. 以一般及專業學科領域為基礎發展系列課程,以期具備就業或學系銜接能力,不刻意強調分化階段,可無主修學程。
  3. 學術學程不單獨設置;專門學程視辦理規模可不分設學程,規劃學分數下限為40學分,並於課程計畫填報開設群(領域)別。
  4. 為深化職業試探功能、增加師資調配彈性及發展校本課程需要,校訂必修須規劃「職涯體驗」課程,並得開設專業及實習科目。
  5. 簡化學程代碼,改以綜合科代碼申報學籍。
表1 綜合高中改制前後比較(圖/高浩基提供)

至於統測影響綜高辦學一節,涉及技專考招政策調整及專門學程歸屬,譬如統測無法選考、僅少數群類可跨考,且缺乏共同專業考科,致使同類群難以合併招生;四技甄選入學招生校系雖多,卻至多只能報名3個校系(<四技申請5個<大學個人申請6個),可見得技專考招諸多限制,是否繼續輔考或調整策略,值得各校深思。

對此,筆者建議以專業職能10領域重新定義群(10領域暨15群對照如表2),理由如下:1.改善現行群科歸屬缺失,俾利範疇分界明確;2.重視對準職類、職種和職能;3.統整部定專業及實習學科;4.簡化統測考試群類、增加技專跨招(考)彈性,以維護統測考生升學權益。

表2 專業職能10領域暨15群對照

作者:

技職3.0

《技職3.0》為一個關注「技職教育」與「技能發展」議題的獨立媒體。

在〈投書/綜合高中何去何從?〉中有 1 則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