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疫情 招策會提科大申請入學第二階段配套

109學年度科技校院日間部四年制申請入學(以下簡稱四技申請入學)於本109年3月23日起受理取得學科能力測驗成績的高級中等學校普通科、綜合高中學程或藝術群專業群科考生報名,本年4月1日通過第一階段篩選的考生,須在109年4月7日至30日參加各科技校院辦理複試,計有25校143系如護理系、藥學系等辦理如面試、筆試及展演等複試項目;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技專校院招生策略委員會(以下簡稱招策會)通過「109學年度科技校院日間部四年制申請入學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應變機制」,明定科技校院複試考場規範,及因受隔離限制、滯留境外等考生應變機制,但在四技申請入學的應變方案公告之後,因個人因素出國而受疫情影響者,不適用應變機制。

招策會表示,如受疫情影響而無法參加到校複試的個案考生,採網路方式或書面方式向四技申請入學招生委員會(以下簡稱招生委員會)提出申請,招生委員會亦同步取得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等勾稽名單,經審查通過後,即取消該考生所報之校系複試項目,並調整此項配分占比至其他項目,達錄取標準的個案考生將採外加名額錄取志願校系,不會影響一般考生升學機會。

各科技校院在複試試務開始前,將設置隔離試場、安排試務人員輪替、加強人員試務與防疫的教育訓練,並且提前找好校內或校外的備援場地,來因應面臨停課時的情況發生。若科技校院所設之考場受疫情停課影響,且未能找到備援場地時,將調整該校系全體考生到校複試項目。

招策會王錫福主任委員表示,面對疫情發展的瞬息萬變,各技專校院以做好防疫措施為最高首要原則,同時招策會也啟動應變機制,以照顧受疫情影響之考生並維持技專校院的招生公平。同時呼籲所有考生,考前應自我加強防護措施、維持生活作息及避免出國;到校應試時,考生與陪同親友也要遵守招生學校的規定,填妥健康聲明書與量測體溫等防疫措施,以順利參加所有招生考試。


  • 科技校院日間部四年制申請入學(以下簡稱四技申請入學)招生作業如期進行,須依簡章規定到校參加複試(面試、素描、主修/視奏唱、實作、現場表演、筆試等)。
  • 針對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因應可能影響考生個人因不可抗力因素,無法參加科技校院複試,或因應招生學校之停課情況,技專校院招生策略委員會(以下簡稱本會)以維持招生公平與落實防疫,提供應變方案。
  • 啟動應變機制之特殊情況
  • 特殊情況一:個案考生因下列情形影響而無法參加複試。
  1. 被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以下簡稱指揮中心)列為「居家隔離」或「居家檢疫」者;
  2. 自主健康管理之社區監測通報採檢個案;
  3. 確診病例;
  4. 教育部許可設立之3所台商子弟學校無法回國之應屆畢業生;
  5. 於應變機制公布前已滯留境外且於複試日前14天無法返臺之本國考生。
  • 特殊情況二:招生學校因下列情形影響辦理複試。
  1. 招生學校達1班或全校停課,但設有備援試場,正常舉行複試。
  2. 招生學校於複試當日達全校停課標準且無備援試場。
  • 應變方案:
  • 符合特殊情況一之個案考生,須提出具體事證說明因受疫情之不可抗力情形,向技專校院招生委員會聯合會(以下簡稱聯合會)提出申請。
  • 特殊情況二:招生學校受疫情影響辦理複試之應變。
  1. 複試當天或前14天招生學校校內1班被停課,所屬教室拉起警戒線,應予消毒,不得作為試務場地,使用備援試場至非隔離區域進行。
  2. 複試當天或前14天招生學校全校停課或所在區域停課時,使用備援試場至非隔離區域進行,公告並通知考生應試。
  3. 複試當天招生學校全校停課且無備援試場時,取消到校複試項目,需通報聯合會,並副知本會及教育部。
  • 複試項目調整:取消到校複試項目,將其占比平均分配至其他項目。
調整前 調整後
學測(A%)+書審(B%)+到校複試項目(C%) 學測(A%+C/2%)+書面審查(B%+C/2%)
學測(A%)+到校複試項目(C%) 學測(100%)
  • 錄取名額:
  1. 特殊情況一:僅個案考生因複試項目調整,導致考生間評比方式不同,個案考生成績達該系組錄取標準時,將以外加名額錄取,不排擠一般生升學機會。
  2. 特殊情況二:遇招生學校無法辦理複試,而取消到校複試項目,調整其占比至其他項目,全體考生均所有評比方式皆相同,仍以內含名額錄取。
  • 其他事項:自本案公告日起,因個人因素出國者,不適用技專校院各類入學聯合招生應變方案。

 

作者:

技職3.0

《技職3.0》為一個關注「技職教育」與「技能發展」議題的獨立媒體。

在〈因應疫情 招策會提科大申請入學第二階段配套〉中有 1 則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