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大設專班 避免選手「風光離開高工,黯淡離開科大」

記者黃偉翔/台北報導

2019年俄羅斯國際技能競賽中,台灣代表團斬獲世界第三成績,但國手們未來的就學與就業是否順利?北科大發佈新聞稿表示:「許多技能選手從高工時期就休學備賽,即使以技優光環保送科大,學科成績卻難以跟上,最後黯然休學或退學。」為此,北科大祭出屆機電技優領航專班,客製化照顧台灣技職英雄。

北科大表示,陳同學三年前以國際技能競賽優勝獎牌保送台科大機電技優專班,大二分流一般科系,他坦言:「一進去念就覺得吃力,沒有一門專業科目過得了。」去年已申請休學。他的母校南港高工指導老師林謙育很清楚技優生升學的難處,因參與擬訂北科大109學年度新設「機電技優領航專班」的課綱,促使陳同學成為北科大首屆機電技優領航專班的30位新生之一。「讓技優生寧可降級從大一從頭念起,因為北科大新成立的機電專班,是完全為技優人才升學就業量身打造。」

北科大機電專班不讓技優生分流各系,不用跟一般生在理論學科上競爭,「這是國內技優專班的創舉,讓他們不致因課業壓力、拚比賽練習或企業實習而休學,專班將一路運作到大四,相挺到畢業。」北科大強調。例如,已經是國手的學生,只要參加國際技能競賽培訓並完成比賽,等同修習「國際技能競賽實作」、「專業深耕實習」共計22學分;想拚就業的學生,趁著剛比完賽、技能最精熟的時候,大一到企業實習,等同修習「企業育成實習」、「專業深耕實習」多達16學分,持續精進實務技能。

北科大機電學院院長張合:「我們要解決以往技優保送生進科大所有的困境。他們通常是風光離開高工,但黯淡離開科大,不是休學、被二一,就是成績吊車尾。這個專班希望學生進來是技優,離開是國寶,成為企業看重的實作人才,不被傳統升學體制排拒在外。」

張合表示,北科大機電技優領航專班有最照顧技優生需求的課程設計,包括每星期可有一天進相關企業實習、國手培訓、或預備國際技能競賽,且有機會因企業育成實習或參與國手培訓獲得一年12萬元獎助學金;大三及大四的課程依其專業需求,分為機械組、車輛組及能源冷凍空調組,在導師輔導下自行到各組相關科系選修,但專班不打散。大三升大四的暑假,及大四的上或下一整學期,安排校外實習,鼓勵學生精進技能。

CNC銑床與CNC車床設備,可供準國手及國手練習備賽。(圖中學生非首屆新生)

北科大機電專班規劃特別注重企業實習,因為技能選手光環未必保障就業。張合指出,勞動部曾追蹤調查近五屆國際技能競賽國手,最多人從事的竟是批發零售業,投入大量資源培訓的技優人才卻學非所用,非常可惜,因此北科大希望盡最大心力,縮短技優生的學用落差。

北科大首屆機電技優領航專班新生,由四技技優保送管道招收30名各職類技能競賽獲獎的技優學生,包括第45屆國際技能競賽冷凍空調優勝國手吳秉儒、第49屆全國技能競賽分別奪下外觀模型創作金牌的陳季璟、焊接金牌的林建翌、配管與暖氣金牌的李子杰、汽車板金金牌的詹文睿、冷凍空調金牌的劉宥貴等優秀選手。

北科大機電技優領航專班籌備主任韓麗龍表示,為補足同學在高職階段數學、英文的學習落差,入學前暑假將開「基礎數學」課程,大一開「基礎英文」課程,加強技優生的基礎能力。專班將輔導學生取得國手資格,並以專業技能實習與專業實作課程取得學分,同學無須休學即可參加國際技能競賽,同時專班必修課學分共77學分,少於機電學院其他各系,給予學生最大彈性的修課空間。

作者:

技職3.0

《技職3.0》為一個關注「技職教育」與「技能發展」議題的獨立媒體。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