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技藝競賽落幕 前兩名將赴日12天研習

記者黃偉翔/台北報導

108學年度農業類學生技藝競賽落幕,共9個職種、261位公私立高中職學生角逐金手獎,不僅各職種前3名可參加技優保甄及推甄進入國立科技大學或國立大學就讀,金手獎前2名更可獲得日本海外專業參訪12天的機會。

教育部主任秘書朱楠賢表示,每年的學生技藝競賽是技術型高中最大交流盛事,各校藉競賽切磋交流,精進選手專業技能,同時提升國家基礎人才實力;國教署署長彭富源在競賽期間也到場為參賽學生加油打氣。

競賽於旗山農工登場,共分為農場經營、園藝、造園景觀、森林、畜產保健、生物產業機電、農業機械、食品加工、食品檢驗分析等9個職種。來自全國29所高中職農業學校農業相關類科的學生,共同角逐51個金手獎名額、81個優勝名額。依據「高級中等學校技藝技能優良學生甄審及保送入學實施要點」規定,各職種金手獎得主及優勝選手,可參加108學年度升學管道技優甄審,也可根據中等以上學校技藝技能優良學生甄審及保送入學辦法,保送國立大學或國立科技大學。

為提升國中生認識農業類相關科系的興趣,深入了解高職農業教育的核心技能,旗山農工也於技藝競賽術科比賽當日邀請406位社區國中師生參觀競賽現場,並進行農業技職教育宣導,讓技職教育向下扎根。

108學年度農業類學生技藝競賽

依據「高級中等學校技藝技能優良學生甄審及保送入學實施要點」規定,各職種金手獎得主及優勝選手,可參加108學年度升學管道技優甄審,也可根據中等以上學校技藝技能優良學生甄審及保送入學辦法,保送國立大學或國立科技大學。國教署也委託國立旗山農工同步舉行「技藝競賽選手企業預聘暨人才媒合」合作意向活動,促成產業與優秀技藝競賽選手銜接平臺,使企業端能藉由平台聘用優秀人才。包括高雄國際花卉股份有限公司、農友種苗股份有限公司、詮豐精密工具股份有限公司、台灣SGS檢驗等23家知名優良合作企業,都提供選手畢業後相關發展職缺。

教育部為了提升獲奬選手的國際視野,以利其未來的職涯發展,自104學年度起,補助各類競賽各職種第1名的選手赴海外相關企業進行研修;本學年度為獎勵績優選手,特別擴大辦理各類競賽優異選手赴海外專業研習的薦送對象,增列各類競賽職種第2名選手,教育部將持續推動本項工作,以嘉惠更多學生。

本學年度由旗山農工規劃農業類技優選手到日本九州進行12天海外專業研習,參訪日本知名企業與學校學術文化交流,學習主題為「農業科技與應用」學習內涵包含MOA自然農業法及農場經營實作與應用課程,例如MOA自然農法事業團-鹿兒島農場、長崎動植物園體驗實作、木之內農園農場、ISEKI井関農機株式会社等,特地安排智慧化無人農業機械應用課程,例如OPTiM公司、「SUGIKAMI 農園」、九州沖縄農業研究中心等實習實作,提升農業類技職競賽優秀選手與未來國際農業企業接軌。

108學年度農業類學生技藝競賽

作者:

技職3.0

《技職3.0》為一個關注「技職教育」與「技能發展」議題的獨立媒體。

在〈農業技藝競賽落幕 前兩名將赴日12天研習〉中有 1 則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