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李麗芬:技職選手課業應從高職端開始輔導

文/黃偉翔

日前立法院召開教育文化委員會,審查109年度教育部主管48所大學校務基金。

立法委員李麗芬質詢教育部長潘文忠說,本屆俄羅斯國際技能競賽中,台灣拿下5金5銀5銅23優勝,國慶大典也看見技職國手英雄遊行,非常感動。但她質疑,技職國手到了科技大學後,所學落差很大。

李麗芬以汽車噴漆國手嚴詩堤為例子,她到了科大後主修工業設計,究竟這些國手最後是要升學還是要就業?學校要給他們更多協助,而不是很多學校就是希望她們升學有好榜單,但科大的科系對國手來說不見得適合與興趣。

汽車噴漆國手嚴詩堤。

「目前教育部有做相關措施協助國手,但那已經是進入科技大學的後端了。」李麗芬認為,應該從高職時期就開始,透過專業老師有更多的陪伴與課業輔導,協助國手思考未來方向是什麼?就算不升學也有青年就業領航計畫可參加,建議教育部,栽培國手過程就要有輔導老師的協助。

潘文忠說,108年教育部已經提出升學後技術可以技術培養,繼續開辦技優領航專班,也協助學業輔導。

李麗芬還提到,要協助技術高中的設備更新,曾看過汽修科,結果發現這台車已經用很久,但都沒有新款設備可以用。潘文忠則說,在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替技職教育投入80億經費,主要充實主要充實技術高中設備,以及科大校內設置類產業生產線的環境。

作者:

技職3.0

《技職3.0》為一個關注「技職教育」與「技能發展」議題的獨立媒體。

在〈立委李麗芬:技職選手課業應從高職端開始輔導〉中有 1 則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