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辦國際技職論壇 橫跨三大洲8國與會

文/黃偉翔

今(16)日新北市教育局技職科主辦國際技職論壇,邀請三大洲及新北師生共8國論壇專題結合實作創客精神,並全程英語發表。市長侯友宜表示,為了讓專業技能與國際競爭,國際技職一定是新北市教育的重中之重!

鶯歌工商承辦的2019年國際青年「創新MAGIC」專案設計與製作論壇,邀請美國、英國、德國、芬蘭、澳大利亞、日本、法國及台灣師生計100人參與,活動期7天,各國技職學生進行國際跨域的創客綠色行動(Maker Action Green International Cross-domain; 簡稱MAGIC)主題進行專案發表及交流互動。另特別邀請位於致力全球創新的美國矽谷,擔任洛思加圖斯(Los Gatos)- 聯合學區學區長(Saratoga Joint Union High School Districts Superintendent)的麥克.格羅福(Michael Grove)進行大會演講,暢談美國矽谷對於創新、STEAM(Science、Technology、Engineering、Art、Mathematics)以及技職人才培育的經驗,提供未來創新技職人才培育思考方向。

侯友宜說,新北市是大台北地區的發展重心,率全國技職政策領航,牽動台灣未來的發展,新北市絕對投入大量經費支持技職發展,包括國際交流與接軌,讓專業技能跟世界競爭。侯友宜提到,今年俄羅斯國際技能競賽,新北市培育的國手獲得1金3銀1優勝好成績,所以面對許多專案創作,都會集結各高中職力量,一起來發展。

2019年國際青年「創新MAGIC」專案設計與製作論壇

專題報告中,新北高工學生提出「智慧雲端居家節能監控系統」,以手機透過遠端網路監控家庭用電,兼顧安全與節電;此外,穀保家商學生有感於「NG水果」剩食浪費,設計「NG不NG」推廣活動,並推行蔬果再製品體驗課程。美國與樟樹國際實中跨國針對極端氣候造成街友失溫致死問題進行「太陽能發熱衣」研究,讓街友在寒冬中也能充分保暖;芬蘭學生將二手玩具與創客結合,創作回收玩具的雕塑。

教育局表示,本次活動除專案設計與製作論壇發表外,另將於10月17日進行教師教學研討會,共同探討各國在創新教學的具體模式與方法;學生也將進行共同創作,以焊接、雷射切割、電腦繪製進行交流體驗,期待透過教師、學生、行政各方面系統性國際交流,讓新北技職教育跨出國際,提升學生國際競爭力及移動力。

作者:

技職3.0

《技職3.0》為一個關注「技職教育」與「技能發展」議題的獨立媒體。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