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砸900萬 鼓勵技職校院教師投入實務研究與教學

記者黃偉翔/台北報導

第二屆國家產學大師獎即日起至9/30受理報名,表揚技職校院專任教師投入實務研發、培育專業技術人才,選定最多十名,每人獎金90萬元。

立法委員許智傑多年來要求教育部,應舉辦技職奧斯卡獎項(即國家產學大師獎),鼓勵產學研究傑出的教授,成為社會鎂光燈焦點,並強調要辦得跟金馬獎、金像獎、金曲獎、金鐘獎一樣,把他辦大。終於去年舉辦了首屆徵選與頒獎典禮

副總統陳建仁為首屆頒獎人,陳說,台灣將持續以大學優勢領域為發展主軸,深入東南亞等國家,提供產業南向布局優質人才,加強人才培育與產業鏈結、設立區域文化經貿及產學資源中心等措施,帶領我國大學校院開拓與東協及南亞國家的實質教育交流,深化雙方互動及聯盟關係,達成創造互利共贏的人才培育合作及區域經濟發展的願景。另持續推動與產業密切合作,符應社會經濟推動政策。

教育部長潘文忠曾受訪,教育部檢討過去高教發展後,未來大學任務在研究與教學都要並重,高教深耕第一部分在預算配置上強調教學,第二部分則強化研究,也兼顧產學研發,尤其技職校院可以來做,更希望加強多元升等。

獎項申請領域分為「工程領域」、「電資領域」、「人文、設計、藝術、商管及民生」及「農業科學、生技及護理」等四個領域,每年擇優遴選至多十名獲獎人員,107年度獲獎者共通點在產學研發及人才培育面向,皆長期致力於綜整理論與實務之差距,突破與解決產業技術發展問題,並長期投入技職專業技術人才培育,足堪國家產學大師獎殊榮。

國家產學大師獎被推薦對象為現任公私立技術型高級中等學校、普通型高級中等學校附設專業群科、綜合型高級中等學校專門學程、專科學校、技術學院或科技大學的專任教師。各技職校院至多可推薦3人,經初審、複審及決審三階段縝密審議作業,獲獎名額每年至多10人,每人頒給獎金90萬元,獲獎即成為終生榮譽。

本獎項預計於109年1月底舉行第二屆國家產學大師獎頒獎典禮,並製作專刊表揚獲獎人相關事蹟,歡迎技職校院鼓勵專任教師踴躍參與。如有興趣想了解本獎項相關資訊等事宜,請洽「國家產學大師獎」專案辦公室劉曉彤管理師,聯絡電話:(02)2730-3611,電子信箱:greenliu@mail.ntust.edu.tw

作者:

技職3.0

《技職3.0》為一個關注「技職教育」與「技能發展」議題的獨立媒體。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