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藝班向下延伸至國一?潘文忠:以108課綱彈性課程實施為主

記者黃偉翔/雲林報導

台東縣政府、雲林縣政府教育處長在全國局處長會議中提案,希望國中技藝教育實施可以向下延伸,推展到國中一、二年級的生涯發展教育,增加職業試探與體驗機會,讓具有技職傾向學生提早參加技藝課程。教育部長潘文忠認為,應以108課綱彈性課程實施為主。

台東縣教育處長林政宏說,礙於法規限制,技藝班只有九年級(國三)才能做,但台東有很多非學術傾向孩子,是不是該給他們另外一條出路?九年級才做技藝班職業試探有點慢,面臨學業考試的高壓,國中要不是放空三年,要不是自我成就得不到,成為非行少年。

林政宏說,108課綱固然是機會,也有實作與多元試探空間,但若能向下延伸辦理會更好。

雲林縣教育處長邱孝文說,如果到三年級才開始試探職業,對於部分學生來說已經慢了,基層老師也是這麼反映。雲林小校狀況比較多,大部分國中維持三班,代表一年一班,如果三班沒到四班就沒有成立專班機會,都用抽離式的,學習時間會比較短,會跟學生當初的期待不盡相符。

潘文忠說,台灣經過蓬勃的技藝班年代,卻因為升學而被污名化,現在又調整了回來。潘說心裡頭比較在意專班是否能夠有良好的執行?否則就會重蹈當年技藝班失敗的覆轍。

潘文忠強調,108課綱有彈性學習課程,這與過去彈性學習時間不同,如果有技藝傾向孩子,可以透過彈性學習執行,彈性學習課程以技藝教育課程每週3-6節,跟抽離式有接近成效。

教育部國教署長彭富源回應,108課綱架構的彈性學習課程,就可以實施類似技藝課程的體驗,並且可參用在國一、國二。至於是否專班?一個月內教育部會邀請相關縣市討論機制。

作者:

技職3.0

《技職3.0》為一個關注「技職教育」與「技能發展」議題的獨立媒體。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