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文忠:108課綱落實的關鍵是第一線教師

記者黃偉翔/雲林報導

108課綱今年8月上路,教育部今明兩天舉辦全國教育局(處)長會議,會中以新課綱為主軸,邀請包括台師大教授陳佩英、HIVE蜂巢.風潮、夢N等多個推動課程發展團隊分享。教育部長潘文忠說,第一線老師的課程實踐很關鍵。

潘文忠表示,課綱審議花了十年,從103年總綱公布,到各領域課綱的研發,到最後的審議。最關鍵的師資準備與老師專業發展,從核心素養、適性發展到自主學習,必定要透過第一線的老師來實踐,才能讓108課綱到位。

潘文忠說,106年起往後五年,經費投入了450億,用於人員人力的增加,從國小、國中人員編制,國小1.5-1.65,國中2-2.2,另外關於教學的設備投資,尤其科技資訊投資,這次全面性做準備,包括四千多間資訊教室更新,近9百間科技教室的建置。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教授陳佩英說,學生的能力培養關乎國家社會發展,過去大環境是穩定的,我們的先備經驗足夠應付,但現在的社會充滿變化,因此做中學、思辨成為重要的學習模式,不能只在舒適圈被動式地學習。

央團核心教師HIVE 1.0團隊,HIVE代表人本、探究、願景、活力。為將新課綱跨領域素養增能帶進國中小,HIVE三個月內經歷11場增能工作坊,不僅是教學方法上的增能,還包括思考能力的組織化,同時穿插團隊建立的培力,期盼打造一個一加一大於二、能自我成長、複製與轉譯成功經驗的團隊。

台南教育局則從縣市角度分享,包括成立推動108課綱專責辦公室、協助所轄學校協力同行、積極爭取新課綱相關資源與計畫經費,以及藉由定期檢視執行進度等方式,持續運用策略聯盟工作圈模式,希望校校成為前導學校。

花蓮東華大學附設實驗國小則是分享前導學校中的學校群組運作模式,進行群組內協同合作與相互學習,促進群組內15所學校彼此陪伴、協同合作與共學的歷程。

「夢N實踐家」桃園市大忠國小教師陳佳慧表示,「夢N實踐家」是指曾參與夢N系列研習且回到課堂實踐的教師,透過分享這些年在日常課室實踐的經驗,有教學設計、引導策略、教師共備,也有更多學生的學習回饋,期以藉由這股教師由下而上互助扶持的力量,實踐共好共學的教學夥伴新模式。

108全國局處長會議。

作者:

技職3.0

《技職3.0》為一個關注「技職教育」與「技能發展」議題的獨立媒體。

在〈潘文忠:108課綱落實的關鍵是第一線教師〉中有 1 則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