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戲視覺的靈魂:3D 數位遊戲藝術

文/楊瑾瑜(資訊網路技術職類副裁判長)

這些年來政府對電競產業多所著墨,而遊戲的 3D 動畫及角色設計是遊戲產品是否吸引玩家目光的重要元素,當然也是電競產業人力極度缺乏的領域。

2017 年阿布達比國際技能競賽首次舉辦「3D數位遊戲藝術」職類示範賽,共9國家選手參賽,而在2019年俄羅斯喀山國際成為編號50號的青年組正式賽事,並有來自巴西、加拿大、西班牙、芬蘭及台灣等12位選手參賽。

對於新職類,台灣的國手哪裡來?事實上,台灣勞動部在今年4月遴選出3D數位遊戲藝術職類裁判長,5月舉辦該職類全國賽並選出國手,吸引13位選手參賽,並選出代表國手。

英雄榜第一名為正選國手陳昱蓁,第二名為備選國手馬一平。(圖/楊瑾瑜)

為了讓社會大眾更加認識這個職類,我們訪問了3D數位遊戲藝術職類裁判長周雲虎,以下整理自採訪內容:

Q:請裁判長先為我們簡單介紹3D數位遊戲藝術職類,以及職涯發展

A:3D數位遊戲藝術相關技能包含四個面向,遊戲角色造型設計、遊戲角色3D模組建置能力、遊戲角色紋理貼圖及材質建置,遊戲角色骨架與動作製作。選手須詳熟相關軟體操作,以建置競賽要求的遊戲角色。目前遊戲與相關產業需大量3D建模人員,近期在國內相關求職網站搜尋結果,相關職缺多達6千多項。所需職能範圍,完全符合本職類競賽的規劃競技內容,換言之,能通過本職類的競賽要求,就能具備進入職場接受工作挑戰的能力。

Q:3D 數位遊戲藝術職類的比賽內容?

A:依照 3D 數位遊戲藝術相關技能包含的四個面向,比賽內容說明如下:

  • 遊戲角色造型設計: 選手必須依照競賽題目規定,利用 Adobe PhotoShop 或 Illustrator 軟體設計繪製概念設計圖示。
  • 遊戲角色 3D 模組建置:完成遊戲角色概念設計後,利用 Autodesk 3D Max 或 Maya 軟體進行 3D 模組建置,再利用 Autodesk Mudbox 或 Pixologic Z-Brush 軟體進行 3D 角色外觀雕刻。
  • 遊戲角色紋理貼圖及材質建置: 選手必須進行 UV 拆解 (把 3D 模組投影至 2D 座標以便貼上材質的步驟) 工作,並利用 Adobe Substance Painter/Designer 等軟體或 Photoshop 建置紋理貼圖,以利進行 PBR (Physically based rendering – 以物理為基礎的渲染) 材質的建置。
  • 遊戲角色骨架與動作製作: 遊戲角色 3D 模組與材質建置完成後,再進行角色骨架建置,骨架綁定及動作製作。此部分必須在 3D Max 及 Maya 軟體中完成。
  • 遊戲角色展示: 所有完成的遊戲角色內容,必須匯入遊戲引擎中展示無誤。競賽可用的遊戲引擎包含 Unity Technologies Unity 及 Epic Games Unreal Engine。
3D 數位遊戲藝術全國賽。(圖/楊瑾瑜)

Q:3D 數位遊戲藝術職類的比賽方式

A:3D 數位遊戲藝術是選手直接在電腦製作比賽的要求,利用大會提供的軟體進行遊戲角色設計及製作,競賽試題大綱及評分指引在競賽前三星期上網公告,但遊戲角色內容在競賽第一天告知,另競賽每一天都會公告評分項目細節,讓選手有規範可以依循。每一天競賽時間結束後,由三位裁判依照評分項目細節進行評分。

Q:3D數位遊戲藝術職類的比賽重點

A:本屆比賽評分重點較偏向軟體操作的技術端,只要針對評分項次的標準,進行軟體正確操作,較能獲得較高的分數,下一次評分重點將比重移轉至設計部分,在藝術設計的建置部分,將增加評分比重。

Q:未來選手若要參加3D 數位遊戲藝術職類,比賽的準備方向為何?

A:因競賽內容有多種軟體可做選擇,選手必須了解各類軟體的相關功能,再選擇適當的軟體進行精進學習與操練。另選手目前較缺角色設計的能力,建議多看與參考業界的產品,更了解角色設計的必要條件與設計流程,練習相關技能。

Q:對3D數位遊戲藝術職類選手的期許

A:本次競賽雖較為倉促,選手的準備時間仍嫌不足。但經過這一次的競賽,國內就有競賽規範的參考,對全國各級學校及教育單位,可做為課程規劃的參考,希望對未來選手的培訓能更上一層樓。


對於沒有基礎想要踏入這個領域的青年學子們,上面提到的比賽工具是你入門起點,Autodesk 3D Max, Maya,Epic Games Unreal 及 Unity 對在學學生都有免費的軟體授權可以使用,但別忘了,這個職類的名稱是 3D 數位遊戲 “藝術”,電腦繪圖相關軟體的操作只是讓選手把心中想像的設計角色畫出來的工具,最後輸出的成品才是目標,因此繪圖,設計,色彩學這些才是讓自己由畫匠成為藝術家所不可或缺的素養。明年第50屆全國技能競賽又將為 2021 年中國上海國際技能競賽進行國手選拔,歡迎明年 21 足歲以下的有志青年提早為比賽做準備!

作者:

技職3.0

《技職3.0》為一個關注「技職教育」與「技能發展」議題的獨立媒體。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