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告解析/108-110年重點產業人才供需調查

記者黃偉翔/台北報導

為配合產業發展政策,國發會每年協調各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調查未來3年重點產業人才供需,去(107)年各部會以5+2產業(包括智慧機械、國防、綠能科技、亞洲‧矽谷、循環經濟、生醫、新農業)及數位經濟相關產業(包括人工智慧應用服務產業與金融產業之金融科技人才」)為主軸,再加上其他重點產業,計辦理30項產業。

有關未來3年平均每年新增需求,於景氣持平假設下,亞洲‧矽谷計約1萬2千人,智慧機械產業9千人,生醫產業約3千人,另國防、新農業、人工智慧應用服務、循環經濟、綠能科技產業等,每年新增需求亦均超過1千人。

在欠缺人才之主要職類及原因方面,如表1所示,所缺人才以科學及工程專業人員居多,占31.2%,其次為資訊及通訊專業人員,占22.8%;至於人才欠缺之主要原因,則以人才供給不足之比例最高,占34.4%,其次為在職人員技能不符,占22.8%。

在欠缺人才之學歷、年資及專業背景方面,如表2所示,有超過九成之職缺要求具備至少大專以上學歷,且過半數要求至少2年以上的工作經驗;專業背景則以工程及工程業(36.3%)及資訊通訊科技(21.9%)等學門為主。

在欠缺人才之招募情形方面,如表3所示,具招募困難之職類主要為工業及生產工程師,占14.7%,軟體開發及程式設計師次之,占9.3%;至於海外攬才,則以軟體開發及程式設計師需求最大,占17.5%。

作者:

技職3.0

《技職3.0》為一個關注「技職教育」與「技能發展」議題的獨立媒體。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