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發署導入國際組織資源 強化技能發展的國際認可

(記者黃偉翔/台北報導)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獲亞太經合會(APEC)雙部長會議主席支持,補助10萬美元辦理「亞太技能建構聯盟(ASD-CBA):技能提升鏈結亞太」計畫的年度首場活動。發展署表示,為強化技能發展及推動訓練效益國際採認,積極導入國際組織資源。

勞發署今(9)日舉辦「打造數位社會提升亞太技能:亞太技能建構聯盟(APEC Skills Development Capacity Building Alliance, ASD-CBA)職能導向訓練應用工作坊」,為5月赴智利「臺澳ASD-CBA訓練成效國際採認工作坊」會前籌備,以及6-7月為推動新南向人才交流辦理「2019會展產業國際專班」課程認證預作準備。

澳洲辦事處副代表徐佩儀表示,新科技顛覆各產業,雖有工作將消失,卻也代表著新機會。世界技職教育聯盟(WFCP)主席Craig Robertson說,APEC職能基準是個架構,定出特定產業所需要的技能要求,或是特定職業在各階段所需要的技能。

為推動訓練成效國際採認,發展署、澳洲技職教育聯盟及我國專家學者共同研商進一步合作範疇,對於已引進澳洲相關基礎所發展之我國職能基準運作模式及iCAP課程認證系統,如何持續交流合作與精進,最後研議對臺灣自身研發的訓練機構評鑑系統(TTQS),如何與澳洲評核標準對接,擴大國際採認效益,同時也分享澳洲訓練師評核系統,以做為我國日後訓練師評鑑作法,開啟未來更進一步合作的基礎。

發展署除擔任APEC人力資源發展能力建構小組(HRDWG CBN)國際召集人,號召APEC應重視技能發展而提出ASD-CBA計畫外,並於106、107年在臺設立「亞太技能建構發展中心(ASD-CBAI)」,作為國際級職訓產業園區,推動跨經濟體及跨論壇合作模式,透過人際、機構及計畫間鏈結性,促進亞太區域優質成長及作為產業人才培育交流搖籃。

能力建構小組國際召集人、發展署副署長蔡孟良特別邀請澳洲辦事處、澳洲技職教育聯盟、APEC婦女經濟政策夥伴關係工作小組(由行政院性別平等處代表)、行政院經貿談判代表辦公室、中小企業工作小組(由經濟部中小企業處代表)、財團法人婦女權益促進發展基金,以及國際會展產業公協會等單位進行跨論壇對話,分享APEC計畫成果,並提出跨論壇合作行動方案,透過此平台深化交流,共同為亞太與新南向國家擘劃技能未來願景。

作者:

技職3.0

《技職3.0》為一個關注「技職教育」與「技能發展」議題的獨立媒體。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