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經濟弱勢阻礙人生發展」姚立德:五專展翅計畫翻轉社會階層

(記者黃偉翔/台北報導)

教育部推出「五專展翅計畫」,除了五專四、五年級免學雜費,期間每月領至少領六千元,到企業實習領還有至少基本工資的津貼,畢業後繼續留在職位上工作。教育部次長姚立德感性的說:「五專經濟弱勢比例高,為這些孩子裝上隱形翅膀,飛越辛苦階段後展翅高飛。」

約40年前從台北工專畢業的姚立德說,自己就是透過專科教育翻轉社會階層,並且觀察以前台北工專校友,許多都是現在上市上櫃老闆,都有「就學期間就在職場工作」以及「家境辛苦」的人生歷程,這是他們成功的養分,所以要恭喜企業主收了五專展翅計畫學生,他們都將為公司做出貢獻。

姚立德指出,高等教育對大部分學生是終結是教育,畢業後到社會工作或追求自我理想,高等教育要成為翻轉社會階層的力量!技職教育普遍來說經濟弱勢比例高,技職體系中的經濟弱勢專科生又更多,因此教育部想說透過配套,翻轉他們的社會階層。

楊玉惠司長說,目前五專一至三年級同高中有學雜費補助,但五專四至五年級卻沒有,只好去打工,惡性循環,因此五專展翅計畫這兩年免學雜費,期間每月領至少六千元,如獲得醫院機構認養的護專生每月則有一萬元,另外到企業實習還能領有至少基本工資的津貼,畢業後繼續留在職位上工作。姚立德提到,五專四至五年級正要學深度專業知識,卻要把時間拿去打工很可惜。

教育部表示,106學年度以13所專科學校小規模試辦五專展翅計畫,443名學生參與,107學年度擴大至附設五專的45所科技大學,人數提升至882名。

五專展翅同學與楊玉惠司長及姚立德次長。

作者:

技職3.0

《技職3.0》為一個關注「技職教育」與「技能發展」議題的獨立媒體。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