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事水產競賽落幕 范巽綠:台灣需培養海洋人才

(記者黃偉翔/台北報導)

107學年度海事水產技藝競賽落幕,參賽學生來自全國10所高中職海事水產學校在台南海事一較高下。教育部次長范巽綠表示,台灣是海洋國家,需培養海洋人才。

競賽包括輪機、漁業、水產食品、水產養殖、航運管理、航海、船舶機電等七大職種,經過學科、術科競賽,共有76位選手脫穎而出,其中33位選手獲金手獎,43位選手獲優勝。

范巽綠說,96年教育部第一次發佈了海洋政策白皮書,十年以後也作了一個大的修正,在十個海事學校,培育超過6千名的海洋人才,希望這六千個學生和台灣未來的海洋發展有密切的關係,得獎的學生也會安排到國外的頂尖海洋國家,作專業的學習和參訪,對學生專業的精進和視野的開闊有很大的幫助。

范巽綠還提到,台灣是海洋國家,在各個領域都需要海洋人才,特別是離岸風力發電,這是國家的重要政策,需要的人才超過八千人,所以要看到海洋產業和國家的發展方向,所需要的人才培育願景,讓學生立定志向,家長也會支持。

台南海事特別安排產學合作活動,一方面辦理「技藝競賽選手企業預聘暨人才媒合」意向合作,促成產業與優秀技藝競賽選手銜接,使企業尋獲一流技術人才,另一方面,也邀請學區國中端學生參觀技藝競賽。

參賽學校包括國立臺南高級海事水產職業學校、國立基隆高級海事職業學校、國立蘇澳高級海事水產職業學校、國立澎湖高級海事水產職業學校、國立東港高級海事水產職業學校、國立成功商業水產職業學校、國立鹿港高級中學、國立金門高級農工職業學校、國立馬祖高級中學、新北市私立中華商業海事職業學校等10所學校。

107學年度海事水產類學生技藝競賽入圍名單。

作者:

技職3.0

《技職3.0》為一個關注「技職教育」與「技能發展」議題的獨立媒體。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