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數300天!決戰俄羅斯喀山國際賽

(記者黃偉翔/台北報導)

距離俄羅斯喀山國際技能競賽僅剩300天!今(26)日,台灣代表團聚集在國軍英雄館,參加勞動部舉辦的國手培訓前座談會。勞動部長許銘春說,藉由國際賽,與其他國家切磋技術,提升台灣技能水準。

台灣將派出42職類47位選手參賽,目前經過兩階段的比賽,已有32職類36位國手出爐;另外10職類11位國手將再最後第三階段國手選拔後,108年2月正式名單才出爐;俄羅斯喀山國際賽預計有來自66國共1630位選手及1507位國際裁判參與。

勞動部指出,今年18歲的柳皓淳自明道中學畢業,從小受家中經營花店的薰陶,花藝技術從小養成,曾獲「台灣百合節創意捧花大賽」第3名、第46屆「全國技能競賽」花藝職類銀牌等佳績,去年拿下「臺中市魯班公獎」花藝組第2名,看到自己姐姐柳皓雲努力選上第43屆國際技能競賽國手,並出國比賽,讓她點燃鬥志,決心以柳皓雲為榜樣。

勞動部還提到,另位國手家具木工職類江登豐,苦練4年才出線,自第一次接觸木工研習課程,就愛上與「木」共舞的日子,身材雖然瘦小,但他篤信努力可以創造一片天,然而在國手選拔賽前,家裏發生重大事故,讓他一度放棄自己的夢想,經過家人的支持與溝通,最後一刻返抵戰場,贏得國手的榮譽,已保送國立臺北科技大學的他,決定先專心投入未來9個月的國手集訓,期許「為國爭光」!

今日活動,勞動部頒發剛遴選出爐的國手證書,肯定國手實力,並為明年8月在俄羅斯喀山舉行「第45屆國際技能競賽」熱身。

許銘春表示,台灣自1971年第20屆起參加國際技能競賽,從當時僅參加8職類,到2017年第44屆參加42個職類的競賽,不僅激起社會對於技能的重視,翻轉的傳統刻板印象,也越來越多家長鼓勵青年參加職業教育及職業訓練,同時藉由國際技能競賽,與其他國家選手相互切磋與觀摩,提升我國的技能水準。

勞動部強調,106年成立國手培訓中心,專責辦理國手培訓課程,在培訓期間提供多元教育課程,除了精進國手們專業技術外,也厚實了他們的軟實力,透過這個過程,隨時修正自己的缺點,積極練習,保持最佳狀態並做最好的準備。

勞動部今日特別在座談會中首播一支技能競賽實境的影片,裡面呈現著第44屆國際技能競賽得獎選手的感動,及第48屆全國技能競賽中,選手散發著熱情及專注的表情、努力的畫面,與得獎那一刻的感動。

作者:

技職3.0

《技職3.0》為一個關注「技職教育」與「技能發展」議題的獨立媒體。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