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職再造三期編列80億 培育5+2創新產業人才

(記者黃偉翔/台北報導)

行政院編列技職再造三期經費,針對5+2創新產業技術人才推動「優化技職校院實作環境計畫」,包含支持技專校院建置95處類產業實習場域。教育部表示,AI人工智慧及資通訊科技領域方面,鼓勵學校更將各項研發成果落實於大眾生活中。

102至106年已於技職再造二期補助202億經費,擴充教學設備與業界的落差,教育部又宣布推動技職再造三期,經費來自於前瞻基礎建設計畫80億,技專校院共補助50億255案、技術型高中則補助30億元928案。5+2創新產包括農業(含生技、新農業)、食品(含食安、餐飲)、機械(含智慧機械、國防航太、軌道建設)、電子電機(含循環經濟、綠能科技)等11項領域,由學校與在地產業合作,建立緊密技職教育培育體系。

教育部舉例,明志科技大學團隊、國立臺灣大學與輔助駕駛系統公司一同發展自動駕駛控制平臺,並與臺中在地客運公司共同打造本土首輛自駕公車。由明志科大學生參與自駕車打造、組裝與運轉測試,並透過學校資通訊團隊專業,在車頭裝置影像辨識系統、慣性感測系統、高精度GPS及行車電腦,將行駛數據資料即時連結到行控中心,大幅提高行車安全性。臺中市政府亦配合「2018臺中世界花卉博覽會」期間,曾在臺中水湳智慧城推動試運行,提供民眾免費搭乘體驗。

南臺科技大學則聚焦人工智慧、智慧聯網裝置與智慧應用平臺等三大智慧聯網技術與應用人才培育,並結合在地產業需求研發多項系統,包含與國內美髮業者開發「智能頭皮檢測系統」,以智慧型裝置即時檢測頭皮檢康狀態;與國內自動化機械業者開發「iCap-具無線感測聯網功能之智慧旋蓋與其線上管理平臺」可監測並降低廢液桶運輸過程造成環境汙染疑慮;與高雄食品業者開發「iFood智慧化列車式餐飲服務系統」,將點餐流程以智慧聯網的概念進行整合,有效減少候餐時間。

輔英科技大學結合附設醫院與校內老化及疾病預防研究中心共同建構「智能化精準醫療實作場域」,成功開發「微菌叢分析檢測平臺」,108年將協助嘉義縣衛生局收集大腸癌家族族群、糖尿病族群及健康族群腸道菌相資料,期望找到改善大腸癌與糖尿病對策。並將檢測技術結合營養配方,研究飲食與老人慢性病之關聯性,以開發老人慢性病飲食改善產品,提高國內檢測技術及完善高齡者照護機制。

教育部表示,108年將持續以產業能力需求為核心培育專業技術人才,結合課程、實作、產業資源、考照與就業輔導等機制,為技專校院學生建立一貫專業人才培育規劃,以達「為學生找到未來、讓工作找到人才」之目標,解決業界優質技術人才需求。

作者:

技職3.0

《技職3.0》為一個關注「技職教育」與「技能發展」議題的獨立媒體。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