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產業缺工 學者:雇每位外勞同時聘兩位大學生薪資30k以上

採訪、攝影/黃偉翔

面對產業面臨缺工人才,有學者獻策,認為企業雇用外勞應同時聘用兩位大學畢業生,且薪資30k以上,也有人提議,要加強計畫型技職教育,掌控各領域培育人數。

日前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所舉辦的技職研討會中,約200位專家學者與會獻策,討論五大主題,包括「當前產業缺工技術職種人才培養」、「技職學生實作力的培養」、「技職學生的激勵及價值觀重建」、「技職學校師資素質的提升」以及「技職準備教育的分工」。

對於當前產業缺工技術職種人才培育部分,有學者建議,為了補充缺工人力,開放外勞是必要的,且企業雇用每一位外勞,應同時聘用兩位大學畢業生,且薪資30k以上,以達到對台灣勞工的照顧。

也有人強調,未來十年科技變化大,很多低階技術職種工作將消失,所以技專校院是有存在的價值,但數量上要重品質地調整,且科技大學碩博士班也必須被檢討。

更有人認為,過去台灣經濟發展奇蹟,很大一部分來自於技職人才的貢獻,而這些人才全仰賴計畫型教育的培育,也就是說,政府應掌控技職人才培養的數量與領域,並在有鮮明的國家政策前提下,跨部會規劃人才培育政策。

對於近日產學攜手合作計畫外加名額改成內含爭議,有人認為,很多產攜專班因此而關門,並建議工業類科應開放外加名額,美容、美髮或餐旅領域可維持內含名額。

作者:

技職3.0

《技職3.0》為一個關注「技職教育」與「技能發展」議題的獨立媒體。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