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職之光」頒獎 潘文忠:台灣社會需要整合型人才

記者黃偉翔/台北報導

教育部今(3)日舉行「第十五屆技職之光」典禮,部長潘文忠頒獎給技職之光「競賽卓越獎」及「技職傑出獎」得獎的53位師生。潘文忠表示,培養適應時代變化的整合型人才,是台灣社會的需要。

潘文忠說,技職之光共有38組、53人獲得表揚,其中獲頒「競賽卓越獎」17組,在參與國際性技藝能競賽表現卓越;「技職傑出獎」21組,在國際創新發明與專業證照等領域具有傑出表現。透過技職教育的力量,師生們在專業領域習得一技之長,進一步跨領域學習,精進知能,成為適應時代變化的整合性人才,正是我們社會所需要的,也是政府要鼓勵的發展趨勢。

在競賽卓越獎部分,國立臺北科技大學楊婷喻同學巾幗不讓鬚眉,從高中開始學習汽車技術,進入北科大產學訓專班接觸汽車噴漆,苦練基本功,在「第45屆國際技能競賽」為我國在汽車噴漆項目拿下10年來首面金牌,個人更獲得國家最佳選手獎殊榮。

內埔農工汽車科、美和科技大學企業管理系共同推薦的吳昶緯同學,從小喜歡動手做,子承父志,在機車專業領域有傑出表現,同時也將企業管理所學運用於銷售、發掘潛在客戶,代表臺灣在「YAMAHA世界服務競技大賽」以精湛的車輛檢修技術及顧客應對能力榮獲第一,是歷年來最年輕的冠軍得主。

在技職傑出獎部分,南臺科技大學邱緯翔同學致力於生醫工程研究,將所學與產業接軌,走入臨床和醫師交流,並接連獲得「龍騰微笑及旺宏金矽獎」最大獎,未來將全力發展醫療器材產品的研發及創業,是技職教育中學以致用的最佳體現。

國立高雄餐旅大學林灝珈同學擅長運用各式食材開發創意料理,她和知名餐廳、在地青農以及各級機關合作,以健康料理為目標,推廣在地食材,創新料理精神之餘又更創造嶄新商機。

教育部表示,技職之光迄今已第15年,一路走來,技職教育從扎實的技術學習邁向多元發展的時代潮流,更重視學生終身學習的能力,並期望從國民教育的根本革新,銜接技職教育精實穩妥與創新求變的教育目標,讓每個孩子都能培養專業技能,追求卓越表現,讓世界看到。

技職之光得獎名單
技職之光得獎名單
技職之光得獎名單

作者:

技職3.0

《技職3.0》為一個關注「技職教育」與「技能發展」議題的獨立媒體。

在〈「技職之光」頒獎 潘文忠:台灣社會需要整合型人才〉中有 1 則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