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瑾瑜/Simon Bartley:僅關注每屆56面金牌 世界並未因技能而改變

文/楊瑾瑜(資訊網路技術職類副裁判長)

「如果我們只關注每兩年的國際技能競賽56面金牌,並不能讓世界更好,但如果5千6百萬曾經參與競賽的人中,至少有1%的人提升了技能,我們才能說世界變好了。」國際技能組織會長 Simon Bartley 向世界喊話。

今(2019)年國際賽主辦國俄羅斯,早在四年前就開始準備相關事務,並利用競賽帶動國內青年學習技能的風氣,更在今年的國際技賽新增多項競賽內容,包括:3D數位遊戲藝術貨運代理,和水資源技術三個職類,由示範賽改為正式賽,另外新增加了化學實驗技術,雲端計算,網路安全以及旅館服務四個正式賽職類,讓青年組正式賽職類一口氣增加了7個而到達56個職類。

第45屆國際技能競賽即將在今年8月22日-27日於俄國喀山舉行,台灣參加青年組賽事42職類47位國手,正進入加強培訓的最後階段。

在青年組之外,國際賽也第一次增加了青少年組賽事,包括綜合機械、配管與暖氣、網頁設計、電氣裝配、工業控制、油漆裝潢、美髮、餐飲服務、資訊與網路技術、平面設計技術、機器人、無人機操作以及機器人系統整合共13個職類。另外,還有25個未來技術職類的示範賽,包括:農業生物技術、區塊鏈為基礎的解決方案、建築資訊建模、複合技術、數位工廠、數位農業、數位時裝設計師、無人機操控、企業資訊系統安全、工業設計技術、工業 4.0、雷射技術、生命週期管理、機器學習與巨量資料、機械逆向工程、礦物合成與加工、行動應用程式開發、神經介面設計、量子技術、快速雛形製作、機器人系統整合、機器人銲接、智慧電網、空間系統工程、虛擬與增強實境。

在國際講求創新與貼近產業脈動趨勢下,台灣勞動部在今年今年的4月遴選出電訊布建、3D數位遊戲藝術、雲端計算、網路安全以及旅館服務等5個新職類裁判長,並且特別在5月辦理這五個職類的全國賽和國手選拔賽,目的就是在今年參與國際賽時,讓技能競賽對國內青年的技能學習持續保持國際接軌。

這次特別版全國賽雖然從公告到報名截止的時間不長,但仍吸引了108隊計124位選手報名參賽(因為網路安全職類為兩人一組),唯一可惜的是在比賽前夕,主辦單位公告網路安全和旅館服務職類,因國際賽報名國家額滿而沒候補上,因此這兩個職類的比賽取消國手選拔。但前三名的隊伍,如果選手未超過年齡限制,仍可在明年參加全國賽暨國手選拔,角逐2021年第46屆中國上海國際賽的國手資格。

後續我將陸續分享這次特別版全國技能競賽第一競賽場: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中彰投分署所舉辦的四個職類:電訊布建,3D數位遊戲藝術,雲端計算以及網路安全。

作者:

技職3.0

《技職3.0》為一個關注「技職教育」與「技能發展」議題的獨立媒體。

在〈楊瑾瑜/Simon Bartley:僅關注每屆56面金牌 世界並未因技能而改變〉中有 1 則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