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文忠:透過技優專班 提升技術、學業與就業力

記者黃偉翔/台北報導

「3年前參加技藝競賽工科賽頒獎,後來得知金手獎保送後,科大課業不一定能適應,覺得想幫助這群技優生。」教育部長潘文忠說,3年前推出《技優領航計畫》,精進技術、課業補強與就業銜接。

潘文忠說,上週參加高職專題製作成果展,高職生來共同把三年學習成果,從發想到創作,還要清楚表達給評審、觀眾知道,因為有實際操作經驗,很多細節說明很清楚,跟背答案、死讀書不一樣。很欣慰,計畫實施後,技優生在科大端休退學比率大幅下降。

潘文忠還說,今年加碼2300萬,補助52位國手出國見習,架設出台灣技職教育的發展舞台。

雲科大副校長方國定說,從高職到科大階段有多元入學管道,一個老師在班級上有十種以上管道來的高職生,對教學很挑戰。

方國定感慨,雲科大曾分析各管道學生學習數據,發現技優生學習表現是不好的,因此,雲科大五年前成立前瞻學位學程,將分散在各系國手級的學生集中客製化學習,很開心看到教育部對技優生的支持。

雲科大設計技優專班學生蔡毓珊

雲科大設計技優專班學生蔡毓珊說,大一先跟著學校的基礎課程規劃走,大二起自主規劃課程,到各系修課,大三大四主要為專題製作與產業實習,讓技術跟產業連結。

雲科大技優生林建宏說,目前在中鋼實習,也在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高屏澎東分署擔任外聘教師。

林建宏說,這座是必修課的設計美學作品,技優專班時,學到如何設計美學跟焊接結合,加上當地特色八色鳥,用湯匙跟叉子做創作。

台中科大美容技優專班同學蔡汶諠說,課程幫忙拓展國際視野,語言能力與美感,比起高職時,多了技術以外的許多培養。

台科大技優專班徐志宏說,學校會跟同學討論自己的志向,鼓勵技優生自我規劃,並在期末有成果分享,在台科大有許多出國留學交換的機會,例如到大阪工業大學做風力發電機,學到理論與實務的結合。

教育部長潘文忠與次長、司長。

作者:

技職3.0

《技職3.0》為一個關注「技職教育」與「技能發展」議題的獨立媒體。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