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立倫:教改摧毀了技職教育

記者黃偉翔/台北報導

今(30)日晚間正爭取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提名、前新北市長朱立倫開直播說,「台灣技職教育與證照教育完全被教改摧毀掉!」應多學德國與日本,他們工業強國的主因,來自於把技職教育當作工業發展的基礎。

同場對談的前台北及新北市教育局長、現任立委林奕華談到,每個人都有適合的工作與專長,與朱立倫市長在新北市設立許多職業試探中心,讓小孩從小學五年級開始做性向探索、認識社會職業,這在台灣非常缺乏,「很多人到了升大學、選科系,還不知道自己要什麼,甚至往往出去工作才發現走多年冤枉路。」

林奕華提到,新北市培養許多金手獎選手,都是各領域技能頂尖的技職生,透過市府資源送去德國、澳洲開眼界,「這才是真正台灣技職之光!」朱立倫說。林奕華還說,這些年輕金手獎選手才發現,自己在台灣雖然很行,但比起國外技職人才卻還有好大一段差距。

朱立倫說,真正的技能讓自己大開眼界,例如曾看過油漆國手,把漆作漆成海浪波浪,連園藝也能做成世界冠軍,很多汽修還在外國知名車廠工作。但對此,林奕華擔憂,國手到了大學端又回到學術領域環境,面臨可能被退學,「因為大學沒有為好技能的技職生量身打造適合的學習環境」,高職到大學的學習沒有連接。

朱立倫更直指教育部過度菁英主義,應該多花精神在技職教育上。

朱立倫與林奕華。

作者:

技職3.0

《技職3.0》為一個關注「技職教育」與「技能發展」議題的獨立媒體。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