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2千萬後 教育部加碼補助2300萬培養國手成產業創新人才

記者黃偉翔/台北報導

暨106學年度教育部技職司補助2000萬送國際技能競賽國手(簡稱技能國手)出國研習,今(23)日又宣佈,將再拿出2300萬支持52位技能國手,強化語言能力、技術精進及學科能力,盼能培養具備產業創新、國際移動競爭力的技術人才。

國際賽每兩年舉辦一次,約選拔40位技能國手代表台灣稱賽,領域包括木工、花藝、機器人、西點製作…等超過40項職類;本屆代表團日前於澳洲國際技能競賽奪下三面銀牌,接著將於今(2019)年8月俄羅斯喀山挑戰國際賽。

教育部推出《國際技能競賽選手就學就業精進計畫》補助台科大、北科大、雲科大及屏科大共52位技能國手2300萬,就學期間提供一對一助教,包括專業技術培訓、學校專業技術課程學習,更協助媒合至相關業界進行專業實習至少三個月,且科大須規劃個別輔導計畫。

冷作國手陳冠宇曾受補助35萬,接連在美國矽谷數間科技公司參訪21天,並在過程中與矽谷工程師互動,參加相關講座;另外,經由台科教授介紹到紐西蘭當地公司實習21天,陳冠宇說,紐西蘭是農業大國,在公司裡負責參與無人管理農田系統的開發,負責電路設計、裝配硬體跟測試,製作一個會走動的機器人,並透過機器人身上的攝影機,並將影像傳給農民以即時了解狀況。

陳冠宇強調,出國後看見每個國家對於同樣技術的不同解決方案,即使該技術與自己原本競賽內容不同,但由於現在社會需要的不是專精一項技能的人,而是把數項專業統整的人。

家具木工國手鄭欽豪獲31萬補助,到英國一間語言學校43天,裡面有藝術與設計的課程,接著會再去日本沖繩6天,參訪日本全國技能競賽。

鄭欽豪說,2017年代表國家到阿布達比比賽,是人生中第一次出國,卻開啟了探索世界的好奇心。鄭欽豪還說,以前眼界只在台灣,對於國外的了解都是線上影片,但親身實地走過,才能理解不同國家的文化、氣候、價值觀都不一樣,也拓展許多國外的交友圈。

鄭欽豪補充,這次去日本全國賽,正好可以看看國外技術比賽如何進行、如何指導選手,因為接下來自己也要協助帶下一屆國手,再將這些多元經驗傳承下去。

但根據了解,有好幾位歷屆「備取國手」不滿,因當年國手選拔成績為第二名,並無正式代表台灣出征國際賽而無法獲得補助。台科大學生王品賀為第44國際賽備取國手,他認為備取國手們也應在補助對象範圍內,並受到同等的照顧,但多名歷屆正取國手並不這麼覺得,認為從選拔到國家培訓、出國比賽還有好長一段距離。

教育部表示,為支持技能國手持續進修,除了技專校院招生管道提供技優保送入學管道外,並於105年起試辦《技優領航計畫》,讓國手及其他同樣為技術優異的學生,在進入科技大學後,仍可以持續精進相關技術及學識。而106年首度針對為國爭光且尚在技專校院就讀的國手試辦《國際技能競賽選手海外精進計畫》,共補助40位國手2000萬元。

作者:

技職3.0

《技職3.0》為一個關注「技職教育」與「技能發展」議題的獨立媒體。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