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優甄審乙證加分比率變革 高職師憂不利學生

記者黃偉翔/台北報導

四技二專技優甄審管道的乙證加分制度變革!經過技專招策會研究後,從過去統一加分15%,改依技專科系相關性高低調整為15%、8%、4%,預計111學年度實施。現場與會者多表達支持,但有教師擔憂壓縮高職生升學機會。

107學年度技優甄審管道有1萬3千人報名,其中12%為技藝技能競賽,88%為乙證,其中40%為電腦軟體應用、9%為電腦硬體裝修、11%為印前置程技術士證,乙證與就讀科系專業相關性受質疑,引發後續乙證變革討論,技專招策會於今(18)日舉辦公聽會。

高職教師憂降乙證加分比率不利學生

現場與會者多數表達肯定改革方向,但有任職高職教學組長與會者說,108新課綱起採用學習歷程檔案,學生需要多元表現,應該保持加分比率以鼓勵考取證照,另外技優甄審高中生也能申請,會壓縮高職生升學機會,以美工科為例子,除了證照,還會參加全國學生美術比賽,若證照加分比率降低,更多人會棄證照而去參加美術比賽,造成高中生更佔優勢,建議應該限制技優甄審只能高職生報名,以及全面討論各項目加分比率,而非只討論乙證。技專招策會執行長簡良翰說,將帶回討論。

技優甄審加分比例。
技優甄審加分比例。

與會教師:不該污名化多人報考的證照

全教產理事長黃耀南建議,應該回歸源頭,勞動部發證照的難易度與試題鑑別度應調整,為何電腦軟體應用乙證這麼多人考?但現場有教電腦軟體應用老師說,該證被污名化,競賽是代表制,但證照是每個人都可以參加考試,電腦軟體應用為何這麼多人考?不能用難易度來論,例如商管群人數很多,人口多當然考取占比則高。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技能檢定中心科長吳杏瓶說,證照品質一直滾動調整,以電腦軟體應用來說,及格率有時到7成,詢問專家,得知題目並沒有較容易,但因為學生只要有電腦教室就可以24小時練習,相對其他職類證照還有設備門檻。吳還說,電腦軟體應用雖然人多,但面對未來社會這專業逐漸成為顯學,應該樂觀看待這現象。

將證照加分比率授權各校系決定?

北科大校友、曾透過首屆技優甄審管道升學的與會者建議,不同學校的電子系對於證照相關性都可能不同,為何不能讓各校系自行認定?

技專聯合會執行長段裘慶說,技優甄審管道加分項目,除了技術士證還有相關競賽,若證照要進一步讓各系組學程自行決定,那麼競賽也要比照辦理才公平,但那在執行面太過複雜。

段還說,由於這是各校聯合招生,所以基準必須要統一,除非該校獨招,就可自行制定。

黃耀南:技優甄審乙證加分4%少於甄選入學丙級5%不合理

黃耀南質疑,甄選入學報考人數遠高於技優甄審,甄選入學乙證加分為15%、丙級則是5%,但技優甄審低相關的乙證居然才4%,顯然不合邏輯,加分比例應再調整。簡良翰說,因為管道不同,不能互相比較。

全教總代表張文昌舉例,以會計證照之於會計系、冷凍裝修證照之餘冷凍空調系都是極高度相關,是否能提高加分比率至20%?若同學同時有多張不同相關性證照如何實質計算?技專招策會執行長簡良翰解釋,在升學管道評分上就會根據不同學生狀況做分數調整,因此不必特別提高加分比率超過15%。

技專招策會代表表示,該研究請1014位技專校院系主任填問卷,詢問不同證照對於科系的相關性,填答率85.43%,再邀請各單位、相關民間代表與業界一起討論而出。以室內配線證照來說,相關性依序為冷凍、電機、工程、電子及管理,因此同張證照在不同系所加分比率不同,分為15%、8%、4%。

作者:

技職3.0

《技職3.0》為一個關注「技職教育」與「技能發展」議題的獨立媒體。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