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42位金手獎歷年最佳 侯友宜:再投4億經費在技職

(記者黃偉翔/台北報導)

昨(25)日新北市長侯友宜宣布,全額補助新北金手獎前三名選手及指導老師赴海外研習,並在接下來四年投入4億經費在技職教育上。

今年度技藝競賽,新北市共129位選手獲獎,其中42位為金手獎,侯友宜說這是歷年來最好成績,並感謝學校端的重視,才讓新北技職發光。侯提到,自己當新北副市長期間,在教育局下成立技職教育科,盼技職讓每一位同學找到自己的方向,因為職業的試探、興趣與喜好,愛上努力的目標,這就是新北技職的方向。

侯友宜還說,送金手團隊赴德國、美國或日本進行技能研習與產業實習,另一方面,未來四年將投入4億以上經費推動「贏得未來‧技職人才」計畫,產出符應台灣產業需求的五大面向技職人才。

新北市「贏得未來‧技職人才」計畫,以「扎根技職、專業技職、國際技職、跨域技職與創新技職」五大面向養成未來技職人才,在「專業技職」中,將投入資源打造全國頂尖群科,推行產學合作與深化專業技能學習績效;在「扎根技職」中,將落實政見持續擴大職業試探暨體驗教育中心的場域;「國際技職」中,今年將擴大補助金手獎前三名選手及指導老師將由市府補助赴德國、美國或日本進行技能研習與產業實習 ,培育具備實作力、創新力及跨域力之國際專業技術人才。

瑞芳高工土木科學生劉昆祈與黃聖閔團隊獲得測量第2名。劉昆祈因為對測量課程有興趣,透過瑞芳高工土木科的特色招生,進入學校就學,劉說,選手的平時訓練十分辛苦,加上瑞芳常常下雨,兩人不時要在雨中進行測量,更沒有假日生活與玩樂的時間。黃聖閔提到,因為老師要禁用他3C產品,跟老師花了許多時間溝通,後來重新調整自己的心態,兩人在訓練時遇到非常多的困難,非常感謝老師們加強兩人的學術科。

淡水商工餐飲科學生鍾其庭獲中餐烹飪金手獎第2名。鍾其庭一開始參與選手選拔時,有點徬徨和猶豫,怕影響到學業,也擔心自己能力不足,但鍾強調,既然選擇了,就勇往直前堅持到底,訓練過程除了學校的一般訓練外,另外還參加新北市的金手培訓計畫,不只有業界大師的指導,更能透過模擬賽發現自己的缺點並修正改進。

新北高工鑄造科學生胡巧欣獲鑄造金手獎第1名。胡巧欣想要證明男女是平等的,都能在工業類技藝競賽中獲得佳績,但模擬賽過程,發現自己在生理上與男生的差距,需多花幾倍的努力才能追上。胡為了要爭取更多的時間練習,常常要犧牲睡眠時間,從一早上學待到夜校放學,把工廠當第二個家,在寒暑假酷暑極寒的環境,跟寂寞做朋友,放棄參加畢業旅行,最後,終於如願拿下冠軍殊榮。

新北市長侯友宜參加技藝競賽金手座談。

107學年度本市各公私立高中職合計129位得獎者,比起去年成長17位獲獎者,數量上為歷年之最,其中共有42位學生榮獲「全國高級中等學校學生技藝競賽」金手獎,是5年來最佳成績,包含工業電子、電腦修護與鑄造等3項職種,榮獲全國第一。鶯歌工商負責「工業電子」與「數位電子」的培訓,囊括4金手5優勝,工業電子更拿下全國第1。淡水商工培訓「中餐烹飪」與「烘焙」職種,在「中餐烹飪」新北市共囊括金手獎第2、7、8名的殊榮,「烘焙」也取得金手獎第5、6、10、12名的佳績。

作者:

技職3.0

《技職3.0》為一個關注「技職教育」與「技能發展」議題的獨立媒體。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